七一社區        注冊

彭德懷立志之問:志不立如無舵之舟,何所底乎【2】

龍正才 吳楚嬰

2015年05月20日09: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懷是想念貧苦人民,德是為貧苦人奮斗,為國家富強而奮斗”

彭德懷在遭堤工局驅逐的逃離途中,遇上大雨,躲進一個山洞稍避。洞內響著“滴嗒滴嗒”的聲音,仔細一看,原來是洞頂的水滴落發出的響聲,而水滴落處的石頭,已形成一個深深的窩。他由此受到啟發,說:“石頭這麼硬,還能被水滴穿,如果受苦人都像這水滴一樣,長年累月、堅持不懈地斗爭下去,這人吃人的舊社會不也會被滴穿、被砸碎嗎? 人就是要有這麼一股子勁才行。” 於是他為自己起了一個字號:“石穿”。在走投無路之時,恰逢湘軍招兵,彭德懷到長沙靖港報了名。在湘軍招兵的花名冊寫上名字以后,又鄭重地寫下了剛為自己起下的字號:石穿。不滿18歲的彭德懷在湘軍二師三旅六團一營一連當了二等兵,從此開始了戎馬生涯。他憑著窮鄉山村苦孩子的勞動本性,在隊伍中任勞負重,埋頭苦干,不論是軍事操練還是文化學習,成績都很優秀。

1922年8月,彭德懷報考湖南陸軍講武堂時,名字由得華改為德懷。好友郭得雲問他改名“德懷”是什麼意思?他解釋說:“懷是想念貧苦人民,德是為貧苦人奮斗,為國家富強而奮斗!”郭得雲十分贊賞,他說:“把你的字號石穿聯系起來看,你是一個有抱負的人!”的確,他以滴水穿石的毅力去實現自己遠大的志向,真正做到了名副其實。

彭德懷在舊軍隊中生活了10年。他結交了像黃公略、李燦等20多個真正具有愛國熱忱的知識分子和貧苦農民出身的士兵。他們相約以救國救民為宗旨,不做壞事,不貪污腐化(包括不刮地皮、不討小老婆),不擾民。他們還秘密組織了“救貧會”,議出4條章程:滅財主,平均地權﹔滅洋人,廢除不平等條約,收回海關租界,取消領事裁判權﹔發展實業,救濟貧民﹔實行士兵自治,反對笞責、體罰和克扣軍餉,實行財政公開。

彭德懷在舊軍隊裡不僅不嫖、不賭、不搞錢,而且對舊軍隊中的某些陳規陋習不願隨波逐流。他被提升為團長時,師長周磐找他談話,要他趁提升的機會到省長等上司那裡去拉拉關系,當時叫做“謝委”。彭德懷當即表示,“我不去謝委”。周磐還說就職那天,上邊發有就職費1200元,地方上的公教團體、本師師部和各團的同事都會來道賀,應設宴招待,以便爭取他們以后捧場。彭德懷更加反感地說:“這麼多麻煩,這個團長我不當了!”周磐深知彭德懷脾性,隻好向師參謀長交代說:“師部各員,二、三團官佐都不要去道賀了,免得石穿又犯了他的犟脾氣。”

在注滋口駐防期間, 彭德懷在空閑時常到附近的農民家串門聊天。大家見他態度和善,談起農事來很在行,又很同情貧苦人,就都願向他傾訴苦衷。一次,有個叫姜子清的農民,向他訴說前幾年辛辛苦苦在湖濱開墾出來的10多畝稻田葦地,被當地惡霸地主歐盛欽強行霸佔的事。彭德懷對姜子清十分同情,回去進行調查,發現不僅此事屬實,而且得知歐還在該地封河禁止網魚、封葦地禁止砍伐、禁止捕獵野鴨,還巧立名目加稅收、強佔良田房產、放高利貸、強迫賣青苗。歐盛欽還一人包攬當地稅務局長、堤工局長兩個肥缺,依仗其兄是少將高參,在注滋口鎮一帶橫行霸道,無惡不作。彭德懷決心除掉這個惡霸,便派一班長王紹南和魏本榮等3名救貧會會員,化裝成老百姓,帶著槍,由姜子清帶路,悄悄摸進歐的住宅,干淨利索地處決了這個魚肉百姓的惡霸,並張貼匿名布告,宣布歐盛欽的罪狀,大家暗暗叫好。

彭德懷秘密處決歐盛欽的事,不久被人告發,遭逮捕,幸於押往長沙途中,機智逃脫,在湘潭縣易家灣得船工羅六十老倌幫助,夜渡湘江,逃過一劫。而注滋口隻停了一天稅收,百姓仍在受苦。這次救貧活動使彭德懷深刻認識到“殺一兩人無濟於事”。他對救貧會會員說:“中國如何得富強?過去隻知道有滴水穿石那樣的意志去奮斗。現在明白了,沒有政治主張,沒有共同信仰的團體共同奮斗,那只是一種幻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彭德懷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