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與劉亞樓相識相伴的點滴回憶

翟雲英 口述  葉介甫 採訪整理

2015年07月29日07: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福建黨史月刊》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翟雲英(1928—至今),空軍首任司令員劉亞樓的夫人,是蘇聯紅軍“中國團”戰士翟鳳岐與伊萬諾沃市紡織廠女工安娜的女兒。她1946年參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在大連市婦聯工作,先后在哈爾濱東北民主聯軍附屬外國語學院、上海第二軍醫大學學習,曾任空軍總醫院、空軍司令部門診部軍醫。

我寫《首任空軍司令員劉亞樓》的文章發表后不久,翟雲英特意通過空軍話務台要通了我的電話,說想見見我。來到劉司令員的住所,老人家微笑著抓住我的手,一直說著感謝的話。隨后,她娓娓地向我講述與劉亞樓將軍一起生活的點點滴滴(以下翟雲英的回憶均以第一人稱“我”來進行)。

窘迫中相識

劉亞樓與夫人翟雲英合影

1929年,當時我隻有一歲,和父母從蘇聯回國探親。后由於日本侵略中國,我們返回的路受阻,所持護照的簽証時間已過,於是留在了中國。父親在大連當碼頭裝卸工,維持一家人的生活。

在大連,面對日本鐵蹄的肆意蹂躪,受過十月革命血與火洗禮的父親心向光明,常常向工友們宣講革命思想,不料壞人告密,被日本憲兵抓走。他備受折磨,出獄幾天后便去世了。母親勇敢地接受了殘酷命運的挑戰,含辛茹苦地把我們4個孩子拉扯大。

我認識亞樓是中共大連縣委書記王西萍同志介紹的。那是1945年的一個冬日,西萍約我到他家中,說是讓我見一個人,是從蘇聯回來的軍官,長得很帥,他有意為我作介紹。沒過多久,西萍領來一個穿著蘇聯軍官制服的青年,一同來的還有中共大連市委書記韓光同志。西萍笑盈盈地介紹道:“小翟,這是劉亞樓同志,剛從蘇聯回來,你是半個蘇聯人,你們有緣啊!”

王西萍剛說完,韓光又走到劉亞樓面前,笑呵呵地說道:“亞樓,這就是大連的婦女代表、先進工作者、香爐礁小學教員翟雲英同志,還記得上次那個群眾大會嗎?她就是發言代表之一。”

“噢,我想起來了!”經韓光一提醒,亞樓想起有一次應韓光邀請,參加了由大連市委發起的一個群眾大會。會上,我控訴日軍、漢奸的滔天罪行,博得了陣陣掌聲,深受感染的亞樓還寫了個“言之有理,言之有情,言之有力”的紙條遞給了韓光。

沒想到韓光和王西萍會把我介紹給亞樓!亞樓大大方方地向我問好,我當時高度緊張,隻見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正注視著自己,心禁不住怦怦直跳。我伸手和亞樓的手相握,不禁羞怯地低下了頭。

平時在課堂上、會場上,我可以說是口若懸河,可這個時候我卻不好意思說話了﹔而亞樓也如卡殼的機關槍,一聲不響。見此尷尬情形,韓光和王西萍故意說了一些題外話,力圖打破僵局。

初次見面,雖然時間不長,但亞樓給我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精力充沛、談吐不凡、威武瀟洒,一副大將風度。


推薦閱讀:

盤點:14位戰場犧牲的東北抗日聯軍知名將領(組圖)

中共“36位軍事家”中有11位為革命壯烈犧牲(組圖)

盤點:解放戰爭期間起義的15位國民黨高級將領

萬裡與毛澤東等歷任中共中央領導人珍貴合影(組圖)

>>參與有獎知識競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