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清廉律己楷模劉伯承

孟紅

2015年12月02日09: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紅岩春秋》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開國元帥劉伯承畢生嚴於律己、清正廉潔、不求索取、但求奉獻,把一切獻給了黨和人民,堪稱“為人民服務”的楷模﹔他學識淵博、光明磊落、大公無私,更贏得廣大軍民的愛戴和欽佩。

劉伯承(右三)、鄧小平(左三)等在河北涉縣合影

麻藥留給他人用

在艱苦的抗戰歲月裡,劉伯承率八路軍129師轉戰南北,因操勞過度,不慎於1942年初夏患了瘧疾。

衛生處李醫生在給劉伯承治療時,因為消毒不嚴格,造成用藥部位感染。旅衛生處的錢信忠處長便帶著肖醫生重新為劉伯承診治。經檢查,劉伯承感染的部位紅腫得很厲害,錢信忠同劉伯承商議,要將感染部位動手術切開。劉伯承點頭表示同意。

錢信忠馬上吩咐肖醫生准備一支麻藥。劉伯承聽說后,連忙擺手說:“現在藥很緊張,我這點小手術,就不用麻藥了。”

錢信忠勸說道:“師長,還是用一點兒吧,不然太疼了。”

劉伯承態度十分堅決,他說:“不要緊,我能堅持住,麻藥就留著給做大手術的人用吧。”

錢信忠無可奈何,也隻好同意了。

手術開始了,隨著手術剪刀的聲響,醫生們的心也不由得緊張起來。可劉伯承卻坦然地伏在床上,一聲不吭。

“能行嗎,師長?”錢信忠關切詢問。

“行!可以堅持。”劉伯承回答的聲音很輕,但透著剛強與鎮靜。

隻見劉伯承用手緊緊地抓著枕頭,豆大的汗珠順著他的臉頰直往下淌。肖醫生急忙拿來毛巾輕輕擦拭劉伯承頭上的汗水,他不禁想起了歷史上關雲長“刮骨療毒”的故事,關雲長不用麻藥畢竟是由於歷史條件的限制,而如今醫藥技術已經較為發達,劉伯承卻是為了把麻藥節省給負傷的戰士,肖醫生內心不禁涌起一陣莫大的感動。

手術終於做完了,錢信忠長舒了一口氣,滿懷歉意地對劉伯承說:“師長,由於我們工作上的粗心,增加了您的痛苦,實在是太對不起了。”

劉伯承接過毛巾,擦去臉上的汗水,寬厚地笑著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你們通過這件事吸取教訓就是了。”對於之前那位負責治療的李醫生,劉伯承也沒有絲毫責怪之意,他向錢信忠囑咐說:“聽說這個李醫生是從日本留學回來的,參加我們八路軍,這不容易啊!出了這個事,他已經有了認識,你們就不要再為難他了。”

推薦閱讀


盤點: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鄧小平的四個經典外交瞬間

劉少奇外交相冊:出訪期間與國外領導人珍貴合影(組圖)

1943年周恩來三次機智化解胡宗南灌酒

誰的臨終遺言讓聶榮臻潸然淚下

盤點開國元帥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經》

中蘇關系掠影:毛澤東與赫魯曉夫的10張珍貴合影(組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劉伯承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