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黃克誠將軍從蘇北到東北

早耕

2016年02月22日15: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華魂》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45年8月15日,日寇宣布無條件投降后不久,新四軍第三師師長兼政委黃克誠奉中央華中局和新四軍軍部的命令,率三師主力一部由蘇北開赴淮南津浦路西與新四軍二師匯合,以阻止國民黨桂系部隊東進。當黃部趕到淮南津浦路西時,國民黨軍已搶先一步接收了津浦路沿線徐州、蚌埠等城市。黃部在淮南逗留一段時間,便又奉命返回蘇北。在回師蘇北途中,黃克誠在中央華中局機關看到了華中局剛剛收到的由中共中央轉發的冀熱遼軍區第十六軍分區司令員曾克林向中央所匯報的東北情況的電報,知道我軍已有少數部隊進入東北。經過一番深思熟慮,黃克誠請時任華中局書記、新四軍政委饒漱石給中央發電報,建議中央立即派10萬大軍到東北,不管蘇聯紅軍同意與否,要決心進軍東北。

但饒漱石對黃克誠的這一建議不予理睬,不同意給中央發這個電報,說要發你就在三師電台上發。但三師電台功率低,直接發報延安難度大。最后經饒同意,黃借用華中局電台以他個人的名義向中央和軍委發電報,提出他對當前局勢及軍事方針的意見和建議:

一、蔣介石對和平談判毫無誠意,只是以此作為欺騙人民、麻痺我軍和拖延時間之手段,一旦時機成熟,就會發動全面內戰,因此我們不能對和談抱有幻想,應當立足於打,在與蔣和談的同時,應集中精力准備決戰。

二、取得連成一片的大戰略根據地,有利於進行長期斗爭。因此在軍事部署上,建議盡量多派部隊去東北,至少5萬人,能去10萬人為最好,並派有威望的軍隊領導人去主持工作,迅速創造東北總根據地,支援關內作戰。

三、關內以晉、綏、察三地區為第一戰略根據地,以山東地區為第二戰略根據地,集中主力,消滅敵人。其他各地區則作為這兩大戰略根據地之衛星力求局部決戰勝利。不可能時,即以游擊戰爭長期周旋。

四、為執行上述方針,建議從山東調3萬至5萬人去東北,華中應調3萬至6萬人去山東。

9月15日夜,劉少奇看到黃克誠9月14日由淮南發給中央的這份電報。

此時,毛澤東正在重慶與蔣介石談判,在延安負責主持中共中央、中央軍委全面工作的劉少奇,深知黃克誠其人,不僅能征慣戰,而且在一些重大問題上頗有真知灼見。中央雖已決定派部隊到東北,但至今還沒有人提出派10萬大軍去東北,黃克誠不但首先提出派這樣多的部隊,而且連調動部隊的具體方法——山東主力去東北、華中主力去山東,都想好了。這不能不引起劉少奇的高度重視和深思。

9月19日,劉少奇在取得遠在重慶的毛澤東的贊同后,為中共中央起草了關於《目前任務和戰略部署》的指示,明確提出了“向北發展、向南防御”的戰略方針,並決定有計劃地陸續向東北派遣軍隊。

毫無疑義,黃克誠的建議對中共中央下決心派重兵進軍東北的決策,無疑是起了一定的作用。黃克誠生前也曾說過,中央當時已決定派部隊到東北去,但派10萬人這樣多的部隊,還是我首先提出來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黃克誠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