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賀龍女兒賀曉明談紀念賀龍元帥誕辰120周年【2】

2016年03月22日10: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主持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一個寬廣的胸懷,您覺得是什麼在支撐著他這樣一個堅定的信念呢?

賀曉明:我覺得和他的生活環境,還有從小的家庭教育都有關系。賀家祖祖輩輩都是農民。另外,我們的祖先並不是在湖南,因為戰爭的原因從湖北安陸兩次遷徙落在了洪家關。剛落下的時候,家裡的人丁還比較興旺,因為勤勞,還是有一些積蓄的,說不上多富裕。但是,我們這個家裡,我爸爸的曾祖父那一輩有文官,就是有秀才,也有武秀才,從小教他習武。習武在當地當年是一種護身的辦法。他就說過一句話,我們是外來戶,又是窮人,所以說家裡上上下下、男男女女都懂得習武,這對他的印象是很深的。還有這個家裡,英雄很多。像他有個曾祖父叫賀廷壁,當時受太平天國的影響,反對封建政府,揭竿而起,攻入縣城,活捉知縣。次年,清政府派兵鎮壓,起義失敗,30余人被清政府處斬。臨刑前,賀廷壁之妻劉氏趕到刑場,跑到丈夫面前,撩起衣襟,接住丈夫的頭顱,攜而歸葬。在她看來,丈夫英雄一世,豈能讓他的頭顱落地?這件事,在桑植、永順一帶廣為流傳。至今,“賀廷壁聚眾造反,劉氏女仗義兜頭”的民間故事仍有人在說唱,有人把它編成戲劇《劉氏兜頭》在各地演出,歌頌這一對英雄夫妻。

賀曉明:這個故事在賀氏家族代代傳頌,給賀氏后人留下深遠影響,也滲入到父親的血液裡。因而,少年時代的他便憤世嫉俗,仗義疏財,敢於同惡勢力相抗爭。同期,還有一個他的曾祖父輩,是一個非常善良,願意做慈善的一個人。因為我們家在門口有一道水,發了水以后,兩邊的路不通了,路也很泥濘,這樣的話,他就號召大家來修路。過去修路,不好建也沒有撥款,就是大家來修路,大家來捐工、捐物、捐錢,他這一代人沒有做完,賀家人是花了兩代的時間,到了我父親那代人,這個橋修通了,青石板的路也都墊起來了,這家人心裡裝的都是大家。這種情況最后的局面是什麼呢?微薄的一點房,微薄的一點地,全都捐光了。到了我爺爺那代就沒什麼了。我爸爸就說,我小時候家裡就四丘田,和鐘家合用一頭牛就是財產。后來我說這個“丘”是什麼意思,回家以后去看看地,再問問老百姓,那個丘是山地,把它開出來種地,弄成梯田的樣子,就是不規則的四小片地,你就說不上它是多大的,就那麼四丘地,還有半頭牛,當時我父親家境就是這樣。英雄輩出,心裡全是愛心,全是善舉。家庭環境就是這樣,能把家產捐光了,這是很不得了的,對爸爸的影響很大。

主持人:我們聽了這麼多故事才終於明白這樣一個堅定的信念來源於何處,家庭氛圍對於一個孩子影響真的是巨大的。我們知道賀家前后有109位烈士犧牲。能不能跟我們談一談他們的故事。

賀曉明:這個是賀家人的光榮,記錄了賀家人前仆后繼英勇的事跡。除了這109位烈士,曾經還有72個寡婦,付出是相當巨大的。在革命的道路上,賀家人越戰越勇。后來都跟我父親去當紅軍,參加長征、抗日戰爭、解放戰爭,這個家人應該受到尊敬的。

爸爸家裡兄弟姐妹一共七個,其中兩個男孩,爸爸和我的小叔叔,其他的都是女孩子。但是女孩子比男孩子有時候還厲害。以我大姑媽為代表。我這個大姑媽能力很強,賀英,也叫賀民英。我的奶奶苦出身,賀家又很窮困,還要養育這麼多孩子,所以終年操勞。我爸爸兩把菜刀以后的第二年,就是五四運動那年,我的奶奶就去世了。去世了以后,長子為父,長女為母。賀民英很小就擔負起家庭的重擔,相當難。能夠種地的時候,就種四丘半地。農閑了,就帶著弟弟去打草,還要到山上去背煤,小筐子背到身上,背下來到鎮上的小飯鋪換一點吃的東西。我們桑植有一個山叫馬夫寨,窮到什麼程度呢?說馬夫寨那個草,都讓我爸爸給割了,因為打草也可以賣錢。旁邊有一些相鄰就喊我爸爸來吃飯。知道我們家裡沒飯。多餓啊,端起碗來,還沒開始吃,大姐就叫弟弟了,長伢子,快回家來,人家家裡沒有米啊。餓得不得了,這米都進口了還再放下來,很苦,相當的苦,還得回家,遇到這種時候,就是大姐最難受的時候,弟弟餓啊,怎麼辦呢?姐姐就得出門想辦法掙點錢,弄點吃的回來。這個姐姐是非常好的一個姐姐。

主持人: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還這麼嚴的家教,不能去吃別人家的東西,並且一叫,弟弟就回來了。這証明這個家教是很嚴格的。

賀曉明:相當嚴格。一直到有了我們,不許浪費的觀念,這個家教一直傳下來。我們小時候吃飯的時候,桌子上掉幾個粒。我爸爸知道我們不是故意的,但是也很不高興。說碗裡的一定要吃干淨,飯桌上的一定要撿起來吃,他自己就是這樣。他說,你們不知道種地有多辛苦,你們再這樣,就把你們送到鄉下去種地去。

主持人:孩子可能一開始勤儉節約的意識沒有那麼強,因為也不像父親受過那樣的一種災荒的年代。所以,一開始說的時候,您的反應,或者其他哥哥姐姐的反應是怎樣的,什麼時候大家開始意識到,能夠身臨其境體驗到父親說這個話的分量?

賀曉明:我們生活的年代比較簡單,沒有各種各樣的想法。社會的風氣就是勤儉節約,國家還沒建設好,不能浪費,這是一種風氣。到家裡不要掉米粒,必須是這樣的。

主持人:爸爸的話肯定是堅決執行。

賀曉明:一定要照著做的,而且管一輩。現在有一些人喜歡講面子、講排場,自己口袋裡不是太富余,也得要弄個排場出來,這叫活受罪。還是本本分分的好一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講堂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