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賀龍女兒賀曉明談紀念賀龍元帥誕辰120周年

2016年03月22日10: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人民網視頻訪談。今天是3月22日,是賀龍元帥誕辰120周年紀念日。賀龍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中國人民解放軍創始人和主要領導者之一。今天在現場我們就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了賀龍元帥的女兒賀曉明女士作客人民網視頻訪談,來與我們的網友一起來緬懷賀龍元帥。歡迎賀老師。

賀曉明: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說起賀龍元帥,我們都記得,毛澤東主席對他有一個特別深刻的評價,說他是“兩把菜刀鬧革命,一個人帶出一個軍”。在您的心中,父親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形象?

賀曉明:父親是家庭的一個支柱,一個家長。作為子女來講,我們的父親就和千千萬萬的家庭是一樣的。但是,我們這個父親與別的父親又不同,因為他的經歷太豐富了,還有他的工作特點,所以又是另外一個內涵的父親。

“兩把菜刀鬧革命”這件事情是這樣的,可以說在那個年代家喻戶曉。為什麼毛主席在三灣改編動員會上講了這個例子呢?因為“兩把菜刀”是民主革命時期一個最出名的行為。一個山村裡的年輕人,他能夠邀有20幾個鄉友,最主要的武器就是菜刀,還剩下兩隻拳頭,還有扁擔之類的東西。他去打那個鹽局,現在的人不懂什麼叫鹽局了,因為在我的家鄉是沒有鹽的,必須是要靠外面運鹽進來,所以,要進到這個湖南桑植這個地段裡面,當時的政府,就設了好多關卡,在鹽卡的這個地方要收鹽稅,這是一筆非常豐厚的收入,所以,那個盤剝就是一個手段了。老百姓受欺負,欺負到最后,鹽價太高,稅太高,怎麼辦呢?就隻有打白條了,一摞白條,那個白條是高利貸,越來越多,所以這是招人恨的東西。我爸爸和幾個人商量之后,就從家鄉洪家關出發,走了上百裡路,晚上11點多,走到鹽稅的這個地方,就是現在桑植縣往五道水有一個芭茅溪,就把鹽卡搗毀了。最重要的是把老百姓的白條倒在院子裡,一把火就燒了,這是替老百姓做了一件非常好的事情,非常得人心。毛主席舉這個例子是因為南昌起義之后,我們在創建紅軍的過程當中也是非常艱難的。從秋收暴動,南昌起義,上井岡山的過程裡,那是千難萬險。毛主席就說,賀龍兩把菜刀起家,現在當軍長,帶出了一個軍。我們現在不隻兩把菜刀,我們已經有了兩個營的兵力,還怕干不起來嗎?

主持人:剛才從“兩把菜刀鬧革命,一個人帶出一個軍”,從父親身上看到了勇敢,還有面對挫折以后的心態。還有什麼樣的事情讓你看到父親身上的這樣的光輝的品質?

賀曉明:我覺得這件事情,除了勇敢之外更是智慧,父親從不蠻干。他是經得起挫折的。兩把菜刀鬧革命開始,一直到他領導南昌起義,他曾經大起大落是6次。6次的考驗和鍛煉,對於一個人來講,如果沒有一個堅定的信念,堅持不下去,絕對堅持不下去。那個時候的共產黨人,必須具備一種品質,就是堅韌。還有一個是對理想的堅貞,現在叫夢想,那個時候叫理想。在我看來,父親心裡很寬廣,從小心裡就裝著老百姓的事。雖然他沒有什麼理論,說不出什麼大道理,但是做的事是得人心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講堂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