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陳獨秀的高足”袁振英

陳鳴鳴

2016年05月06日08:30   來源:人民政協報

袁振英

袁振英是中國共產黨正式成立之前的上海“中國共產黨”、“廣州共產黨”等早期組織的重要成員,在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青年團的創建中作出過重要貢獻。

我們於“五四”青年節之際,向大家介紹上海社會主義青年團創始人之一——袁振英。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編著的《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中共黨史出版社2002年版)中,在記述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時,有兩處提到過袁振英的名字。

“陳獨秀的高足”

1920年7月到1921年8月,無論在上海還是在廣東,袁振英都與陳獨秀有著異常密切的聯系。他們既有師生之淵源,又是社會主義的同志,也是工作上的伙伴,甚至共居一室,朝夕相處。那時袁振英被陳獨秀倚為左右手,在廣州時,社會上的一些人也視袁振英為“陳獨秀的高足”。

出生於1894年的袁振英,1915年畢業於香港黃仁書院,同年秋考入北京大學文學院。1920年初任香港《晨報》兼廣州《新民國報》編輯。其間為聲援廣東學生反對二十一條、抵制日貨斗爭,參加了“廣東游東記者團”。

1920年7月,袁振英來到上海,陳獨秀見到他,要求他“幫忙一切”,於是他留在上海協助陳獨秀,並為《勞動界》《新青年》《共產黨》等刊物撰稿,擔任《新青年》《共產黨》月刊的編輯。此外,他還曾遠赴武漢爭取惲代英加入黨的早期組織。

1920年8月,袁振英參加早期上海共產黨組織。9月1日應陳獨秀邀請參與編輯《新青年》,擔任“俄羅斯研究”專欄主編。

共產主義的見証地

上海的霞飛路漁陽裡(今淮海中路567弄)6號,是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舊址,為兩層樓磚木結構石庫門建筑,於1915年(民國4年)8月下旬申請建造,約次年至1919年前建成。

1920年春,楊明齋陪同共產國際代表到上海,同陳獨秀商討建立中國共產黨時,租賃漁陽裡6號為活動地點,並開設“中俄通訊社”,后改稱“華俄通訊社”,自任社長。

1920年8月22日,經上海早期黨的組織領導人陳獨秀倡導,施存統、沈玄廬、陳望道、李漢俊、俞秀鬆、袁振英、葉天底、金家鳳共8人(另說是陳獨秀、楊明齋、俞秀鬆、施存統、葉天底、袁振英、金家鳳等8人)在這裡成立了上海社會主義青年團,21歲的俞秀鬆擔任書記。同年9月,在這棟建筑裡創辦了外國語學社作為掩護。

次年初,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成立,同樣在這裡設立團中央機關。4月29日,遭法租界巡捕房搜查,沒收了紀念勞動節籌備委員會的宣傳品。后因俞秀鬆赴俄參加少年共產國際二大,社會主義青年團於5月間暫停活動。華俄通訊社至1925年(民國14年)8月1日后才關閉。

1921年,漁陽裡改名銘德裡。1957年,舊址按原貌修復,弄名恢復舊稱。1959年5月26日,漁陽裡6號被公布為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1961年3月4日,被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87年,漁陽裡6號進行進一步的修繕。樓上東西兩亭子間分別為俞秀鬆、楊明齋臥室。楊明齋的臥室又為華俄通訊社辦公室,客堂樓為團中央辦公室。

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舊址,位於新漁陽裡六號的外國語學社。

外國語學社

漁陽裡6號的客堂在當時是外國語學社的教室。

外國語學社旨在輸送有志青年赴俄學習,造就革命人才,可以稱得上是中共最早的干部學校。

外國語學社由楊明齋任校長兼授俄語,俞秀鬆任秘書管理行政事務,魏金斯基夫人庫茲涅佐娃教授俄語,李達教授日語,李漢俊教授法語,后又聘王元齡任俄語教師。時年27歲的袁振英則在此教授英語。

上海團組織在外國語學社發展了最早的一批團員,計有:李中、羅亦農、任弼時、肖勁光、任作民、王一飛、許之楨、傅大慶、周兆秋、柯慶施、梁百達、卜士奇、袁達時、彭樹之、廖化平等。建團不到一個月,團員已達30多名。

初創的上海社會主義青年團,在上海早期黨的組織的領導下,積極投入了革命活動,取得了很大成績。外國語學社名義上公開招生,實則由各地早期黨的組織或早期共產主義者推薦,學生有劉少奇、羅亦農、任弼時、肖勁光、許之楨、汪壽華、柯慶施等50余人。

從民國10年(1921年)春起,陸續派遣青年學員赴蘇俄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至同年5月結束,先后選送數十人。

傳播馬列主義

《新青年》從第8卷第1號起,特設“俄羅斯研究”專欄,介紹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和蘇維埃俄國的經驗,袁振英擔任這一專欄的主編。

同年底,袁振英隨陳獨秀到廣州。當時去廣州的還有共產國際代表魏金斯基,他和陳獨秀都不懂粵語。袁振英和陳獨秀既是師生,又一起共過事,而且能講粵語和英語,所以他就成了陳獨秀和魏金斯基身邊的傳話人,充當他們的翻譯。

1921年1月,袁振英出任廣東省第一中學(今廣州廣雅中學)校長,力排眾議倡導並實行中學男女同校。廣州共產黨早期組織成立后,袁振英為該組織成員之一。

《新青年》遷至廣州后,袁振英繼續負責該刊“俄羅斯研究”的編輯和撰稿。以“震瀛”為筆名,撰寫、翻譯了大量文章、譯作,介紹和宣傳俄國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及馬克思主義理論。袁振英在這個專欄發表譯文24篇,佔到這個專欄文章總數的2/3。

事實上,《新青年》從第8卷第1號起公開宣傳馬列主義並不是偶然的,中共早期組織的主要活動之一,就是通過創辦刊物宣傳馬列主義。

然而,由於信仰無政府主義以及對陳獨秀的不滿,就在中共一大召開的前兩個月,袁振英赴法國裡昂大學留學。

  頻道精選


毛澤東曾贊揚哪位元帥“救了黨救了紅軍”(組圖)

鄧小平對美外交思想的戰略與原則

劉少奇參加並籌劃中共七大 作出哪些重要歷史性貢獻

哪位上將26歲就擔任紅四軍軍長 陳毅對他贊口不絕

毛澤東曾向哪位大將“借寶”(組圖)

賀龍女兒賀曉明談紀念賀龍元帥誕辰120周年(視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