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重慶談判:周恩來為毛澤東設計第一印象

2016年05月30日07: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45年8月28日,毛澤東抵達重慶的經典瞬間:揮手之間

1945年8月28日,毛澤東在周恩來陪同下抵達重慶,受到各界人士的熱烈歡迎

編者按:《紅岩春秋》刊載蒲曉蓉文章《竹針背后的歷史細節》寫道,1945年的重慶談判,周恩來提前數天對毛澤東抵渝后的警衛、住房、飲食、交通等方面,一一做了無微不至的部署安排。除了加強警衛,周恩來還為怎樣設計好毛澤東的第一印象苦思冥想,最后決定向毛澤東推薦考克帽。這一經過深思熟慮的細節安排,不僅成功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形象,顯示出解放區萬眾一心、無所畏懼的力量,而且留下了至為珍貴的歷史照片。文中記述:

1945年8月,抗日戰爭剛剛結束,盡管頭頂的陰霾仍未散盡,內戰一觸即發,但人們仍沉浸在勝利的巨大喜悅之中。1945年8月14日、20日、23日,蔣介石連續3次致電毛澤東,邀請他速到重慶“共定大計”﹔美軍司令魏得邁也於23日向毛澤東發出了去重慶談判的邀請電。中共中央和毛澤東經慎重考慮,決定同意前往重慶與國民黨進行談判。於是,毛澤東於28日從延安乘飛機前往重慶。

得知毛澤東即將來渝的消息,8月25日深夜,周恩來在結束會議后,立即給八路軍駐重慶辦事處擔任領導工作的錢之光、徐冰和張明發出最高等級的機密急電。周恩來在電文中鄭重要求:毛主席要到重慶談判,要求辦事處做好一切准備工作,特別是保衛工作,而且要保密。周恩來在電文中還對毛澤東來渝后的警衛、住房、飲食、交通等方面,一一做了具體指示。

除了加強警衛,毛澤東的形象問題也很重要。毛澤東作為紅色中國的領導人,他的一舉一動都會傳達出重要的政治信息。在延安,毛澤東常穿發皺的上衣,他的不修邊幅,反而形成了獨特的個人風格。但這次來渝會見蔣介石,是帶著和平的心態和誠意,形象非同小可。近20年來,毛澤東和中共領導們的形象,一直被國民黨反動派肆意歪曲。怎樣設計好毛澤東的第一印象,周恩來為此苦思冥想。最后,他決定把自己曾經戴過的考克帽推薦給毛澤東。

考克帽因拿破侖戴過,故又稱“拿破侖帽”,孫中山先生就曾戴過考克帽。周恩來給毛澤東送來考克帽,並解釋道:“主席把考克帽拿在手中,稍有揮動,顯示出來則是扭轉乾坤的力量。”毛澤東掂掂這頂禮帽,臉上露出笑容,高興地對周恩來說:“你想得周到得體。我們到重慶,展示的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形象,顯示出解放區萬眾一心、無所畏懼的力量。揮動考克帽,顯示我們力量。這頂帽子,我戴了。”

頻道精選


毛澤東如何創造朝鮮戰爭勝利奇跡

專訪開國上將楊得志之子楊建華少將:講好長征故事

毛澤東為哪所學校題詞十多次?

四渡赤水:三萬紅軍與四十萬敵軍的生死較量

少共國際先鋒師的鐵血歲月:這裡走出23位開國將軍

哪位開國上將被譽為“華野名將,學府高師”

毛澤東曾被閻肅創作的哪部歌劇感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文全、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