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为抗大题词的故事

春紫

2016年05月23日07:57   

(《中华魂》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中共中央在根据地创办的著名学校——抗大,是培养军政人才的摇篮,对提高干部的军事政治水平,对于源源不断为抗日前线输送精明强干、智勇双全的军政干部,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大作用。为此,毛泽东对于抗大的各项工作,多次过问,精心指导,不惜笔墨热情题词,激发了抗大教职员工和抗大学员为抗战而发奋学习、战斗的极大热情。

为抗大题写教育方针和校训

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之后,1936年4月,毛泽东决定将原江西根据地的中国红军大学继续办下去。同年6月1日,在毛泽东的直接领导下,建立了“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简称红大),这便是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的第一期。

1937年1月,党中央机关由保安迁至延安。抗大也跟随中央机关搬到延安,开始了第二期的教学。这时,全国抗日救亡运动风起云涌,一些国民党军阀见统一战线已是全国民心所向,只得作出“抗日”姿态,放松了对陕甘宁边区的封锁。这样就给各地革命知识青年开了方便之门,他们纷纷走向延安寻求抗日救国的真理。这就向我们党提出了教育培养知识青年的新任务。

为此,毛泽东及时为抗大作了指示:“要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争取抗战胜利,就必须大大增加抗战力量,改变敌我力量强弱的对比,才能达到这个目的。增加抗战力量的工作和方法很多,然而其中最好最有效的方法是办学校培养抗日干部,办报纸宣传抗日主张。这个增加抗日力量的方法是与其它一切增加抗战力量的方法相关联的总方法。”随即,根据党中央和毛泽东的指示,中央军委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将红大正式更名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除继续培养红军干部外,把培养革命知识青年作为抗大的一项重要任务。鉴于学员数量增加和学校扩大的新情况,中央军委还成立了抗大教育委员会,健全了校部组织机构,毛泽东亲自担任教育委员会主席,直接领导学校的教育与建设工作。

正是基于以上局势的变化发展,为了进一步加强抗大的建设,明确抗大的工作方向,1937年3月5日,毛泽东为抗大亲笔题词,规定了抗大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不移’1939年改为‘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加上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4月,还进一步为抗大题写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八个大字,成为抗大的校训。

另一方面,抗大的教育方针和校训,可以说,也是毛泽东在同王明机会主义路线等错误思想的斗争中确立的。当时,以王明为代表的机会主义路线提出了“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三民主义是抗大的重要课程”,“三民主义是抗大政治团结的基础”的主张,企图否定党的领导,扭转抗大的政治方向,改变抗大的性质,把抗大办成一般的统一战线的学校。

为了同王明的这种机会主义路线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毛泽东明确指示:抗大和黄埔初期不一样。黄埔初期主要领导是国民党人,部分学生是国民党人;抗大整个领导权都在共产党手里,学生的绝大部分是共产主义者或倾向共产主义的。正因为这样,今日之抗大,就不能不比那时的黄埔更革命、更前进,为民族和社会的解放必定作出更伟大的贡献。毛泽东再三强调,抗大不是统一战线的学校,而是党领导下的八路军的干部学校。毛泽东还亲自领导抗大的干部和学员,参加了当时党内的两条路线斗争。他还多次到抗大登台演讲,深入浅出、慷慨陈词地揭露与批判王明的机会主义路线。

毛泽东为抗大题写的教育方针和校训,像指路明灯一样,鼓舞和激励了抗日战争时期千千万万的革命干部和爱国青年团结起来,勤奋学习,学成之后走出抗大这个革命熔炉,奔赴各个敌后战场,去向斗争中学习、在斗争中锻炼,英勇战斗,为打败日本侵略军、争取民族解放而贡献一切。

频道精选


哪位开国上将被誉为“华野名将,学府高师”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

少共国际先锋师的铁血岁月——这里走出23位开国将军

阎肃:为信仰而歌 毛泽东曾被他创作的哪部歌剧感动

遵义会议,周恩来如何说服博古“主动交权”

柳直荀:毛泽东青年时代的挚友 曾发表“中国醒狮论”

毛泽东1960年为何重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重庆谈判的历史细节:周恩来为毛泽东设计“第一印象”

“敌进我进”:毛泽东盘活中国抗战大棋局

周恩来“劝蒋”“逼蒋”抗日的八封信

陈云为何主张对犯错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达怎被赞为129师司令部的“好学生”

抗战中华国锋如何“巧改敌人标语”

徐向前怎样教育改造国民党被俘将领

宋庆龄的“延安密使”:“红色牧师”董健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