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为抗大题词的故事【5】

春紫

2016年05月23日07:57   

为抗大开展大生产运动题词

为了总结部队生产运动经验,同时在各机关开展大生产运动,1938年3月,在延安党政军群干部动员会议上,毛泽东号召各机关要向部队学习,积极参加大生产运动。1939年3月,中共中央又召开了延安党政军学动员大会,号召大家一齐动手,艰苦奋斗,以打破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渡过难关。

就是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为抗日军政大学开展大生产运动,专门题词以示激励:“一面学习,一面生产,克服困难,敌人丧胆”。

在毛泽东题词的鼓舞和鞭策下,抗大的大生产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全校师生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在不放松理论学习和军事训练的前提下,共开荒地近2万亩,播种l万亩,种菜270亩,植树10000余棵。多年荒芜的山地披上了绿装。到秋收时,共收获粮食100多万斤。这次生产突击运动,不仅改造了自然,而且改造了每个从事生产的人,特别是知识青年,使他们更深刻认识了“劳动创造世界”的真理。

抗大如此卓有成效的大生产运动,受到毛泽东的高度评价和肯定,1939年12月,他兴致勃勃地再次为抗大题词,措词更加细腻全面,铿锵有力,饱含了极大的期望和信心。题词是这样的:“现在一面学习,一面生产,将来一面作战,一面生产,这就是抗大的作风,是足以战胜任何敌人的。”

抗大师生遵照毛泽东的指示,一面学习,一面生产,实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每期抗大学员入学的第一课,就是扛上镢头上山开荒种地,抡起镐头挖窑洞建校舍。

起初,在修建校舍的生产劳动中,某些刚到抗大的青年知识分子曾有情绪地说,光打窑洞,啥时候才学习呢?毛泽东得知这一情况后,极有针对性地向大家讲解说:“打窑洞就是学习,而且是很重要的学习。不要小看打窑洞,你们知识分子是读书人,长期脱离劳动,不会打窑洞怎么会和劳动人民有共同语言呢?打窑洞是接近工农的第一步,打窑洞就是在打通和工农群众隔开的墙。”毛泽东还针对个别同志轻视工农的思想,讲了一个生动的故事来进行教育。他说:“有人看不起工农,这是不对的。工农是最伟大不过的。比如上海有掏大粪的工人。别看上海那么‘香气’,如果离开了他们,上海就是一个臭气熏天的城市。”

此外,毛泽东在不同时间、针对不同的事情为抗大还有不少题词,反映了毛泽东重视抗大工作、心系抗大发展的特殊情结。如:1937年3月2日,毛泽东为抗大第二期第二队学员题词:要学习朱总司令:度量大如海,意志坚如钢。1937年12月15日,为抗大九队成立救亡室题词:九队的同志们,庆祝你们成立了救亡室,这救亡二字就是你们及全国人民在现阶段上惟一的总目标。达到这个目标的道路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希望你们学习这个统一战线的理论与方法,唯有统一战线才能达到救亡之目的。1938年1月28日,为抗大举行的“一·二八”抗战纪念运动大会题词:全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努力奋斗,一致前进,一定能够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1938年,为抗大题词:不但要有革命热忱,而且要有实际精神。1939年4月19日,为抗大四期毕业同学题词:知识分子之成为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结合工农民众,他们的分界线仅仅在这一点。1939年,为抗大校刊《抗大》题词:努力奋斗,光明就在前面。1943年,为抗大七周年题词:站在最前线。

毛泽东为抗大题的词

频道精选


哪位开国上将被誉为“华野名将,学府高师”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

少共国际先锋师的铁血岁月——这里走出23位开国将军

阎肃:为信仰而歌 毛泽东曾被他创作的哪部歌剧感动

遵义会议,周恩来如何说服博古“主动交权”

柳直荀:毛泽东青年时代的挚友 曾发表“中国醒狮论”

毛泽东1960年为何重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重庆谈判的历史细节:周恩来为毛泽东设计“第一印象”

“敌进我进”:毛泽东盘活中国抗战大棋局

周恩来“劝蒋”“逼蒋”抗日的八封信

陈云为何主张对犯错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达怎被赞为129师司令部的“好学生”

抗战中华国锋如何“巧改敌人标语”

徐向前怎样教育改造国民党被俘将领

宋庆龄的“延安密使”:“红色牧师”董健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