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为抗大题词的故事【2】

春紫

2016年05月23日07:57   

为抗大第二期教职员和毕业生题词

1937年8月,毛泽东为抗大第二期教职员郑重题词:“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与此同时,为抗大第二期学员毕业证书题词:“勇敢、坚定、沉着。向斗争中学习。为民族解放事业随时准备牺牲自己的一切!”

当时,事务繁忙的毛泽东对抗大的工作极为重视,不仅指导抗大的创办和建设,制定抗大的教育方针,亲自审查批准标志着校风的校歌,并且还经常亲自给学员们上课。抗大第二期于1937年1月20日开学,共有四个大队,学期为7个月。

开学典礼上,毛泽东亲临讲话,指出:“抗大像一块磨刀石,把那些小资产阶级意识——感情冲动,粗暴浮躁,没有耐心等等,磨它个精光,把自己变成一把雪亮的利刃,去创新社会,去打倒日本。……”毛泽东就这样勉励全校教职学员特别是知识青年努力改造思想,献身于抗战和创造新社会的伟大事业。

抗大的课程主要有政治理论课,如列宁主义概论、政治经济学、哲学、中国革命史等;也开设一些军事课,如游击战术、军事操练等。

毛泽东主要讲授哲学课,并作一些报告和讲演。

为了总结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经验教训,从思想上进一步肃清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及其主观主义、教条主义错误的影响,毛泽东特地到抗大讲授《辩证唯物论》。每星期二、四上午讲两次课,每次讲4个小时,下午还参加学员的讨论。从5月份直到“七七事变”以后,历时3个多月,授课110多个小时。

毛泽东讲哲学,是非常吸引人的。讲课前,他把提纲预先发给学员。讲课时,他总是理论联系实际,观点明确,重点突出,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形象具体。譬如,毛泽东在讲《矛盾论》时,为了说明“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这个论点,他举了鸡蛋因得适当的温度而变化为鸡子,而温度不能使石头变为鸡子的生动例子。

毛泽东第一次给学员们上的哲学课内容是《哲学中的两军对垒》和著名的《实践论》。在讲《实践论》时,为了说明“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举了一个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的例子。这些生动形象的例证,都那么浅显易懂,不同文化程度的同志听了心领神会,真是一把钥匙开了万把锁。

毛泽东在每次讲课前尽可能地先去了解学员和干部的思想状况,做到有的放矢。在讲《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这一课之前,毛泽东晚上在窑洞前的大树下挂起马灯,要么请来学员和干部谈心了解情况,要么就是伏案紧张地写作,一直到深夜。讲课时,他又引用大量事例,分析得头头是道,句句在理,大家越听越爱听。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国革命进入了抗日民族革命战争的新时期。第二期大学部学员立即结束学习,于8月间毕业,奔赴抗日战争的各条战线。

正是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毛泽东题写了这两幅题词,将他对抗大的要求和期望浓缩其中,言简意赅。从第一幅中,不难看出,毛泽东非常重视抗大,重视抗大的办学方针和教职员队伍建设。他通过题词鼓励抗大的工作人员要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把抗大的各项工作都做好,培养出更多的军政人才。第二幅题词是鼓励抗大学员努力学习,增长本领,把一切献给抗日战争的伟大事业,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

频道精选


哪位开国上将被誉为“华野名将,学府高师”

四渡赤水,三万红军与四十万敌军的生死较量

少共国际先锋师的铁血岁月——这里走出23位开国将军

阎肃:为信仰而歌 毛泽东曾被他创作的哪部歌剧感动

遵义会议,周恩来如何说服博古“主动交权”

柳直荀:毛泽东青年时代的挚友 曾发表“中国醒狮论”

毛泽东1960年为何重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重庆谈判的历史细节:周恩来为毛泽东设计“第一印象”

“敌进我进”:毛泽东盘活中国抗战大棋局

周恩来“劝蒋”“逼蒋”抗日的八封信

陈云为何主张对犯错同志“少戴大帽子”

李达怎被赞为129师司令部的“好学生”

抗战中华国锋如何“巧改敌人标语”

徐向前怎样教育改造国民党被俘将领

宋庆龄的“延安密使”:“红色牧师”董健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