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陳毅不悅封山游覽:千萬別割斷干群魚水情

2016年08月09日07:0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陳毅不悅封山游覽 千萬別割斷干群魚水情

新中國成立初期,陳毅出任上海市市長兼華東軍區司令員,他怕自己官做大了,脫離群眾,於是經常便衣簡從,來往於滬寧之間走訪平民百姓。

1954年秋的一天,陳毅途經鎮江時,忽然提起焦山,表示早聽說此地名勝古跡優美,想去看一看。這一突然的決定,使鎮江公安機關感到保衛工作任務重大。因為這段時間,敵人不甘心失敗,美蔣潛伏在大陸的特務妄圖行刺陳毅。公安機關領導人為他的安全擔心。為防意外,大家決定:在進入焦山口處,挂上一個“焦山修理,謝絕參觀”的木牌,以禁止游人參觀。

這天,秋高氣爽,陳毅在隨行人員陪同下,興致勃勃地參觀了焦山碑林、鄭板橋讀書處等景點。看著看著,陳毅忽然發現一個問題:一路上冷冷清清,竟無一游客。游覽結束時,他便詢問陪同的鎮江負責同志:“為何不見游人?”答曰:“焦山修理。”陳又追問:“焦山修理,何以不見任何修理的跡象?”鎮江的負責同志臉一紅,隻好直言稟告:“為了您的安全,我們才不得不出此下策。”

陳毅聽罷,大為不悅:“今天我參觀焦山,你們就不准老百姓來游覽,這不明擺著逼我陳毅脫離群眾嗎?”他越說越激動,“鎮江百姓今天未知真情,明天若知道因我游焦山,而不准他們游覽,那他們不罵我陳毅才怪了。”他掃了大家一眼,“其實除在場的各位外,還有什麼人知道我來鎮江焦山?國民黨特務能知道嗎?”“你們是好心辦傻事,可不能採取這種措施,應改進警衛工作。千萬別割斷干群的魚水之情。”

(摘編自《文史博覽》2016年第5期 柯雲 麗陽/文)

頻道精選


本網推出長篇連載《長征記》

誰是中央紅軍長征中犧牲的職務最高將領?

長征中30名“女神”:“個個都不簡單”

毛澤東的父母如何深遠影響他的一生

毛澤東一生中如何慨然面對生死問題

毛澤東眼裡的“毛澤東”

共和國元帥朱德:毛澤東贊他“度量大如海意志堅如鋼”

大別山走出的哪位紅軍戰士成為優秀外交家

土地革命時期重慶走出哪十位紅軍高級將領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陳毅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