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最美姑姑”賀捷生情系桑梓

趙宗山

2016年08月1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湘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賀捷生

蹇先任(右一)、賀捷生(右二)與賀捷生姨母蹇先佛(左一)在延安合影

古色古香的雕花木樓、盤旋交錯的石板路、清澈見底的沅水……“出生18天就參加長征”的賀捷生將軍,多少次夢回那個度過苦難童年的湘西洪江,半個多世紀前的一幕幕仍讓她記憶猶新。而湘西人民對她也是魂牽夢縈,男女老少都叫她“姑姑”,賀捷生因為其傳奇經歷成為鄉親們心中“最美姑姑”。

“一定要把湘西這塊紅土地建設好!有時間我會經常回家鄉看看!”作為賀龍元帥的女兒,賀捷生從來沒有忘記過自己的家鄉。自2012年4月3日賀捷生回家鄉為賀龍元帥掃墓,筆者先后與她見面3次,每次都感慨萬千……

“捷生可以改姓,但千萬不能改名”

1937年7月,駐扎在陝西富平縣庄裡鎮的紅二方面軍被改編為八路軍第一二○師,賀龍任師長,蕭克任副師長。這時,黨中央組織一批資深革命家的夫人和孩子去蘇聯學習,蹇先任告別了賀龍和不到兩歲的女兒賀捷生,與賀子珍、陳琮英等一道啟程。

兩個月后,八路軍一二○師正要東渡黃河深入抗日前線作戰,當年跟隨賀龍參加南昌起義的兩個老部下秦光遠和瞿玉屏,從湖南趕到庄裡鎮,請求重回部隊殺鬼子。南昌起義時秦任師長、瞿任團長,軍委副主席周恩來在延安親自接見了他們。但周恩來交給了他們另一個任務,回湖南從事兵運工作,並且想辦法把湘西王陳渠珍爭取過來。秦、瞿二人出發之時,賀龍忍痛割愛,把賀捷生托給他們帶回湘西撫養。賀龍對兩個老部下說:“二位兄弟,我就要帶領部隊去和日本人決一死戰,孩子就請你們多操心了,將來你們隻要告訴她,她父親是賀龍、母親是蹇先任,做你們誰的女兒都行。捷生可以改姓,但千萬不能改名。”賀捷生向筆者描述這一段往事時,不禁淚流滿面。

賀捷生被秦光遠和瞿玉屏從庄裡鎮抱回湘西洪江,因秦光遠有3個孩子,生活比較困難,而瞿玉屏剛好無兒無女,於是決定由瞿玉屏做她的養父。瞿玉屏的妻子楊氏有抽鴉片的惡習,整天待在家游手好閑,瞿玉屏怕暴露賀捷生的身份,對楊氏謊稱是從育嬰堂抱回來的孤兒,並讓賀捷生從此姓瞿。瞿玉屏與楊氏情感不和,一直鬧著要跟她離婚,為了讓她接受賀捷生,瞿玉屏違心地答應楊氏從此不再提離婚之事。

瞿玉屏家住湘西黔陽(今洪江)縣城。他本人在安江鎮開紗廠,每半個月回家一次。每次回家,他都想盡辦法與漸漸長大的養女賀捷生培養感情。年過40歲的他,最大的願望就是把賀捷生撫養成人,將來交還給賀龍。他叮囑楊氏必須時刻照看好孩子。賀捷生長到六七歲要發蒙上學了,瞿玉屏就親自送她去一個老先生家上課。后來,他又把一個逃難來的福建讀書人請進家來,給賀捷生當家庭教師。

1944年,瞿玉屏給八路軍桂林辦事處送藥品時被日軍飛機炸傷,回家不久便撒手人寰。這之前,秦光遠也去世了。瞿玉屏臨終前辦了3件事:一是告訴9歲的賀捷生,她本不姓瞿,而是姓賀,他的生父在延安,是赫赫有名的賀龍將軍,叮囑她長大后一定要去找他﹔二是對楊氏攤牌,說他過去撒謊了,他們的養女不是育嬰堂的孤兒,而是從賀龍手裡抱回來的,他死后要善待她,千萬不能把她弄丟了,如果孩子有個三長兩短,哪一天賀龍回來問她要人,可不會輕饒她﹔三是把一起共過患難的朋友加同鄉羅文杰召到床前,對他和盤托出女兒的來歷,請他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要保護好這對母女。羅文杰曾是賀龍的部下,當時已是國民黨中統湘西站站長,少將軍銜。羅文杰向瞿玉屏保証,雖然他與賀龍不在一個陣營,可保護賀龍的女兒他還能辦得到,隻要在湘西,他就不會讓孩子流落街頭,也不會讓她遭遇不測。瞿玉屏去世后,羅文杰先是把賀捷生和楊氏轉移到沅水江邊的一個深宅大院,幾個月后又安排她們到了乾州。

由於失去了養父這座靠山,賀捷生從此跟著嗜煙如命的養母慘淡度日,小小年紀就要挑水、洗衣、倒馬桶,踮起腳尖做飯,半夜裡還要爬起來給打牌的養母做夜宵。她在乾州插班讀書半年,直接考取了一所中學,但因養母交不起每個學期兩擔稻谷的學費,隻得休學。幸運的是,以前的家庭老師無意中了解到賀捷生面臨的困境,主動對她養母說,他可以帶孩子去保靖,在他任教的省立八中讀書,前提是孩子必須冒名頂替,跟他姓史,因為學校允許每個老師可以帶自己的一個孩子在身邊上學。賀捷生因此隻好第二次改姓。

1945年10月,從蘇聯回到延安的蹇先任急於找到失散多年的女兒,托人在《大公報》連續兩天刊登廣告尋找瞿玉屏和女兒。令人遺憾的是,賀捷生在68年后的2013年才看到這條尋人廣告。那是她軍事科學院的一個同事,在上海圖書館查閱歷史檔案時,從報縫裡偶然發現的,並立即拍下來傳給她的。面對這條遲到的廣告,賀捷生仰天長嘆。

事實上在賀捷生漂泊湘西之時,有中共地下黨在暗中保護她、關注她,也有不明身份的人在悄然靠近她、窺探她。然而,直到1947年,當她在保靖省立八中冒名讀書時,才驚愕地發現,每當危機來臨時幫她化險為夷的,都是時任國民黨中統湘西站站長的羅文杰。

賀捷生告訴筆者,她記得當時省立八中正在鬧學潮,高年級的同學打著“反內戰、反飢餓”的標語涌到保靖縣黨部去請願。她出於好奇,和低年級的同學結伴去看熱鬧。不想到了縣黨部,一個自稱是她哥哥的國民黨軍人突然出現在她面前,強行把她塞進一頂轎子裡,不由分說地抬走了。轎子停在一座洋房前,坐在客廳裡等候她的正是羅文杰。賀捷生覺得此人似曾相識,但不知道他為什麼要把自己弄到他的家裡來。羅文杰道出了個中緣由,讓賀捷生驚喜交加,感動不已。原來,早在一二十年前兵荒馬亂之時,羅文杰就曾在賀龍手下當過軍官,而且與她的養父瞿玉屏共過生死。他讓兒子羅善達強行把賀捷生從看熱鬧的人群中帶到他家裡來,就是兌現他對瞿玉屏的承諾,要絕對保証賀捷生在湘西的安全。羅文杰對驚魂未定的賀捷生說:“省立八中的學生去縣黨部鬧事,警察馬上就要出面鎮壓了,到時你不被警察抓走,也會被踩死。”然后,羅文杰便要立刻送她回乾州。賀捷生到這時終於明白,她在湘西的任何行蹤都掌握在羅文杰的手中。當天下午,羅文杰以他小兒子去乾州看病做掩護,還用那頂轎子,翻山越嶺,把賀捷生送回到乾州養母身邊。

1949年12月,洪江、乾州和保靖等地相繼解放。1950年,賀捷生從湘西回到時任西南軍區司令員的父親賀龍身邊。在湘西暗中保護賀捷生的羅文杰於1950年10月向人民政府投誠,對瓦解湘西土匪起了重要作用。羅文杰后被安排在湖南省政府任參事。遺憾的是,在后來的鎮反運動中,他被當成歷史反革命抓了起來,幾天后便吞鴉片自殺了。

“十分想念我的家鄉和家鄉人民”

1975年6月9日,賀龍同志骨灰安放儀式在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父親得以昭雪,讓賀捷生釋懷很多,但“父親的桑植、父親的故鄉”也一直是賀捷生的一個充滿深情的夢,她想要去探尋,去幫助這片也同樣屬於她美麗故鄉的紅色土地。

賀捷生自出生18天后就從桑植參加長征,1975年10月,她首次回到故鄉,含著熱淚向鄉親們介紹了賀龍光輝的一生。12月,她又在桑植縣直機關干部職工大會上講話,宣傳賀龍的革命精神,並回顧了黨中央、毛澤東為賀龍平反昭雪、恢復名譽的過程。

1986年10月,賀捷生回家鄉參加長征勝利50周年紀念活動,與丈夫李振軍參加天子山賀龍銅像揭幕儀式,看望當年跟隨賀龍參加過長征的老紅軍,並向當地人民講述賀龍一生的豐功偉績。

時隔十年后的1996年3月,賀捷生回家鄉參加賀龍元帥誕辰100周年紀念活動,與鄉親們親切交談。

2007年2月,賀捷生的大女兒賀來毅受母親之托,回到張家界為編纂《因參加革命而獻身的賀龍元帥族人•親屬名錄》征集資料,筆者有幸參與其中。賀來毅說她的名字是“賀龍的賀、周恩來的來、陳毅的毅”,名字含義深刻,讓筆者一下子就記住了。我們叫賀來毅“賀姐”,她很高興,說我們是她在湖南家鄉的兄弟。

2012年4月3日,賀捷生在武警部隊副司令員戴肅軍和張家界市委書記胡伯俊等領導的陪同下,在天子山賀龍公園為賀龍掃墓。4月4日上午,在張家界陽光酒店舉行了座談會,賀捷生非常深情地說:“我十分懷念我的父親賀龍,十分想念我的家鄉和家鄉人民。”她希望全體與會者一定要弘揚賀龍革命精神,做人做事都要體現賀龍故鄉人的形象,為張家界爭光。她還勉勵我們一定要搞好革命紀念地建設,特別是桑植賀龍紀念館、紅二方面軍長征紀念館的建設。她希望建設好賀龍中學,並向大家帶來了一個好消息:國家將每年從賀龍中學定向招收兩名學生上飛行學院,為國家培養飛行人才。她認為張家界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並笑稱美國的旅游環境就不如張家界。座談會上,當筆者向她匯報恢復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紀念館原貌,塑建主要創始人紀念碑的時候,她高興地站了起來,並仔細地察看設計圖紙。她說:“恢復舊址要搞成歷史原貌,使人們感覺到有真實感,不要搞豪華奢侈的東西,要著重宣傳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精神。每一塊革命紀念地都有她的歷史故事,各有各的特色,建好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紀念館就要突出任弼時、賀龍、關向應、蕭克、王震當年在大庸指揮紅二、紅六軍團戰斗,建立革命根據地,進行長征轉移的特色,以及在湘鄂川黔省委大院內工作與生活的歷史故事。”她要求我們向湖南省委宣傳部匯好報,按程序上報各項工作。

當天下午,賀捷生在張家界市委副書記、市長趙小明和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朱國軍等的陪同下到達慈利縣溪口視察,她在被稱為“紅軍樹”的古樟樹前與當地干部群眾合影,並圍繞大樹行走3圈。1934年12月20日,賀龍、蕭克領導的紅二、紅六軍團曾在古樟樹下收編1000余名游擊隊員參加紅軍。賀捷生回京后,就“紅軍樹”的故事專門寫了一篇《去看一棵大樹》的紀實文章:這棵古樟形單影隻,頂天立地,孤獨地站在一片開闊的沙灘上,年復一年地守護著身邊的那片土地,那條自古以來環繞著坪地靜靜流淌的河流。遠遠望去,那幾根粗大的如同赤裸的手臂伸向天空的樹枝,既像大地豎起的一根根旗杆,又像河水高舉的一簇簇波浪……

賀捷生等將帥子女非常支持筆者在紅色場館建設方面的工作。2010年12月12日,賀捷生發短信對筆者說:“你發來的紅二、紅六軍團領導雕像圖收到了,謝謝你!設計圖很重要,希望多征集一些內行的意見,包括他們的子女親人,當時的領導年輕、威武、風華正茂,與赤衛隊員不一樣,神似很重要!你們很辛苦,由衷地感謝你!”2011年1月20日,天降大雪,筆者到北京向將帥子女請示雕塑事宜后匆匆忙忙往回趕,賀捷生心裡惦記著我,她在短信中說:“你太辛苦了,剛好春運,天冷人多,你要保重身體,雕像是永久的,一定要認真仔細做好!”3月25日,她在短信中又說:“謝謝你為建設革命遺址費心操勞,辛苦了,我很受感動和鼓勵,看著眼前的世界,溢光流採,風生水起,滿大街奔走春風拂面的年輕人,必須承認一個時代過去了,又一時代已經來臨了,讓新一代走向社會,走向市場經濟的戰場,不能忘記革命先輩用血肉之軀換來的好生活,謝謝你今天做的事業,這是偉大的!”

2016年3月22日是賀龍誕辰120周年紀念日,賀捷生提前幾天回到了家鄉。其間,她視察了張家界市中心城區建設,參加了在桑植縣舉行的賀龍誕辰120周年紀念活動。21日傍晚,筆者和家人一起到碧桂園酒店看望她,向她介紹說,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紀念館正在嚴謹有序地安放任弼時、賀龍、關向應、蕭克、王震的銅像。我們把在安放現場拍攝的一組照片拿給她看,她看了非常激動和高興,連連說:“好啊!好啊!真辛苦你們了!”她還愉快地和筆者及家人照了合影。

正視苦難,笑傲苦難。賀捷生幾經生死,但她像一棵小草般堅韌地活著,最終憑借自己的努力成為一名優秀的軍旅作家。她用最美的心靈和執著的信仰,以父輩等三湘英杰為創作之源,推出系列作品,闡釋信仰的光輝和理想的旗幟。家鄉以她為榮,會永遠銘記她一次次的囑托,傳承她最美的心靈,張揚理想,讓家鄉變得更美好。

頻道精選


本網推出長篇連載《長征記》

誰是中央紅軍長征中犧牲的職務最高將領?

長征中30名“女神”:“個個都不簡單”

毛澤東的父母如何深遠影響他的一生

毛澤東一生中如何慨然面對生死問題

毛澤東眼裡的“毛澤東”

共和國元帥朱德:毛澤東贊他“度量大如海意志堅如鋼”

大別山走出的哪位紅軍戰士成為優秀外交家

土地革命時期重慶走出哪十位紅軍高級將領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