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抗戰時期周恩來與“棋王”的交往

2016年08月19日07: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湘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棋王”謝俠遜是抗戰時期頗有名氣的一位象棋大師。1934年,他應邀去新加坡參加比賽,一舉戰勝英國軍人、當年英國國際象棋賽冠軍亨特,轟動一時。抗戰爆發后,他報國心切,不辭勞苦地奔走於南洋六國,為抗戰募捐。1939年,謝俠遜歸返重慶,時常為《大公報》副刊撰寫“象棋殘局”,深受讀者歡迎。

一天下午,周恩來來到謝俠遜所在的東方協會,拜訪“棋王”。二人握手寒暄之后,便一邊品茶,一邊布棋對陣。三盤下來,皆成和局。見周恩來棋法純熟,變化多端,謝俠遜欽敬而吃驚地問:“周公何得余暇,精研此道?”

周恩來淡淡一笑:“象棋為我國傳統技藝,設備簡單,群眾喜愛。棋藝運動在延安十分普及。”言畢,和謝俠遜就古今棋譜優劣長短閑聊起來。二人越談越投機,大有相見恨晚之感。談到《梅花譜》注重“屏風馬”時,周恩來意味深長地說:“明人重馬,清人重炮,我們當重兵卒。”謝俠遜深有同感地應道:“馬,雖有八面威風,但可用兵卒制馬。”

周恩來當即擊掌稱妙:“對,兵卒就是群眾。抗日救國就是要放手發動群眾啊!”謝俠遜心領神會,連連點頭稱是。此番相識,謝俠遜得益匪淺。不久,即在《大公報》“象棋殘局”一欄中,發表了一篇《共紓國難》的棋稿,記下了這次難忘的交往。之后,謝俠遜常常去周公館,除了暢談棋藝,更多的是聆聽周恩來對於抗戰局勢、前途的見解。《大公報》上便陸續出現了他寫的棋稿:《士兵至上》《鋤奸誅偽》《興中掃日》《內戰自殺》……表達了他支持抗戰、反對內戰的主張,在群眾中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對這樣一位正直的象棋大師,特務竟也不放過。投寄恐嚇信無效之后,特務便下了毒手。一天,謝俠遜走在曾家岩路上,突然從路邊竄出幾個打手,上前將他掀翻在地,拳打腳踢,致使其斷了4根肋骨,傷及左肺,口吐鮮血。周公館的警衛人員發現后,立即把他送進醫院。周恩來聞訊,馬上趕到醫院,親切慰問,並憤怒地譴責特務的無恥行徑,讓謝俠遜感動不已。

頻道精選


本網推出長篇連載《長征記》

誰是中央紅軍長征中犧牲的職務最高將領?

長征中30名“女神”:“個個都不簡單”

毛澤東的父母如何深遠影響他的一生

毛澤東一生中如何慨然面對生死問題

毛澤東眼裡的“毛澤東”

共和國元帥朱德:毛澤東贊他“度量大如海意志堅如鋼”

大別山走出的哪位紅軍戰士成為優秀外交家

土地革命時期重慶走出哪十位紅軍高級將領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周恩來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