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紀念宋慶齡同志誕辰126周年

【圖集】宋慶齡:矢志不渝地堅持革命事業 永遠同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3】

【查看原圖】
1953年,宋慶齡看望中國福利基金會托兒所免費入托的七組三胞胎。
1953年,宋慶齡看望中國福利基金會托兒所免費入托的七組三胞胎。

編者按:2019年1月27日是宋慶齡誕辰126周年紀念日。宋慶齡(1893—1981),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之一,國家名譽主席。宋慶齡是20世紀偉大的女性,一生繼承孫中山的遺志,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為新中國的創立嘔心瀝血,被周恩來稱為“國之瑰寶”。在長達70年的革命生涯中,宋慶齡矢志不渝地堅持革命事業﹔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中,尤其是建立中國福利會、發展兒童福利事業方面,她建立了光輝業績﹔在與各國人民友好往來、保衛世界和平的斗爭中,她是國際知名的活動家,受到中外人士的一致好評和尊敬。她用波瀾壯闊的一生展現了自己“操比金石,節礪冰雪”的高尚品格。1981年5月29日,宋慶齡逝世。

積極投身全民族抗日救亡運動

為爭取世界人民對中國反侵略斗爭的支持,宋慶齡同志運用廣泛的國際聯系,動員國際力量援助中國革命,把中國抗戰與國際反帝反戰斗爭緊密結合起來。1927年至1931年在蘇聯和歐洲期間,她積極參與國際反帝國主義和保衛和平運動。淞滬抗戰時,她向世界進步人士發出呼吁,得到高爾基等人的熱烈響應。1933年9月,她在上海主持召開世界反戰委員會遠東會議,讓世界人民更多地了解並支持中國人民的反侵略斗爭。

在中國人民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宋慶齡同志“艱苦奮戰,如千丈巨岩,頂著一浪高似一浪的沖擊,在狂風暴雨中巍然屹立。”她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獨特而卓越的貢獻。【詳細】

堅決同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在革命的道路上,宋慶齡始終站在真理這一邊,在與國民黨反動派堅決抗爭的同時也在不斷探索新的革命道路。在宋慶齡的內心深處,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才是最徹底的革命者,於是加入到這個最革命的陣營中,與一切白色恐怖做斗爭,致力於人民的解放事業。1933年,在上海治傷的紅軍將領陳賡因叛徒出賣而不幸被捕。宋慶齡獲悉后立即到監獄探望,並利用中國民權保障同盟的社會聲望積極實施營救。她在談話中嚴正指出:“請新聞界主持正義!陳賡不是犯人,是愛國者,他擁護孫先生的三大政策最堅決,我要求釋放他!”4月5日,宋慶齡親自前往南京,直接找本來極不情願相見的蔣介石交涉,要求釋放陳賡。在宋慶齡義正辭嚴的斥責下,蔣介石不得不放棄殺害陳賡的計劃。5 月底,陳賡在黨組織和宋慶齡的營救下,回到了中央蘇區。【詳細】

全力支持中國共產黨建立聯合政府

宋慶齡同志堅決反對內戰,積極呼吁和平,她把建立新中國的全部希望寄托於中國共產黨。抗日戰爭勝利后,宋慶齡同志在國民黨統治區進行大量有利於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的公開的和秘密的工作,在黑暗與光明的決戰中,她用自己的堅毅勇敢和智慧激情,迎接新中國的黎明。

1944年,中國共產黨提出了建立民主聯合政府的主張,在抗戰勝利后的重要歷史轉折關頭,又及時提出和平、民主、團結的方針,力爭實現和平建國。宋慶齡同志堅決支持中國共產黨的主張,支持人民反對內戰、要求民主的正義斗爭。1946年7月23日,宋慶齡同志於上海發表《關於促成組織聯合政府並呼吁美國人民制止他們的政府在軍事上援助國民黨的聲明》,在國內外引起強烈反響,取得包括美國總統羅斯福的夫人以及美國一些國會議員在內的世界正義人士的支持,有力推動了國統區愛國民主運動的發展和高漲。1947年11月12日至1948年1月1日,中國國民黨民主派第一次聯合代表大會在香港舉行,會議選舉產生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簡稱民革)中央執行委員會,推舉宋慶齡同志為名譽主席。【詳細】

杰出的國務活動家,與多位外國友人交好

宋慶齡是杰出的國務活動家,在世期間曾與多位外國友人交好,但送給外國貴賓的禮物卻都是由她自己出錢購買。1963年1月17日,宋慶齡在寓所接見錫蘭(今斯裡蘭卡)總理班達拉奈克夫人。宋慶齡事先囑咐時任寓所管理員的周和康購置相贈外賓的禮物,在之后的賬簿審閱中,她發現贈送給錫蘭外賓的禮品中國綢緞共計293元,沒有從她的工資中開支,便立即找周和康談話,說:“這樣做是錯誤的,一人做事要認理、論法,公就是公,私就是私。這樣公私不分,就是貪污行為。”最后,宋慶齡硬是從下月的工資裡扣除了這部分費用。她就是這樣一位以身作則、公私分明的領導干部,不僅嚴於律己,更深深地影響著身邊的每一位工作人員。【詳細】

新中國成立后兩次提出入黨

1981年春,88歲高齡的宋慶齡被確診患上了慢性白血病。中共中央十分關心她的病情。看到宋慶齡病重,王光美專程前往中南海求見當時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談到了宋慶齡多次要求入黨的問題,並詢問說:“如果宋副委員長現在仍然要求入黨,中央是否會批准?”胡耀邦當即表示:“如果她現在還有要求,中央一定會給予考慮。”王光美在得到中央的意見后,再次探望宋慶齡。她握住宋慶齡的手說:“我記得您曾經提出過入黨,不知現在是否還有這一想法?”病中的宋慶齡對王光美點了點頭,表示她同意入黨。王光美又問了三遍,已不能說話的宋慶齡接連點了三次頭。王光美當即在宋家要通了胡耀邦的電話,把宋慶齡的意見如實向中央作了報告。5月15日,中央政治局緊急會議作出接收宋慶齡為正式黨員的決議。【詳細】

分享到: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