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坚持和平发展,促进世界和谐

十六大以来 和平发展道路的新进展

徐 珊

2012年11月11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二十一世纪的到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开始发生历史性的变化,统筹内政外交的任务更加繁重。而此时的世界也进入了大变革大调整之中。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十六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巧妙运筹,外交理论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赢得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也为世界的和平、繁荣与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

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给世界以信心和承诺

和平发展是我国一贯的对外战略,也是时代的要求。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强大利益的不断拓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处理好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面临着新的挑战。

在全球化加速发展的条件下,中国的发展备受全球瞩目。众多的历史事实显示:一个大国的崛起必然会对原有世界格局带来重大影响。近代史上一些国家崛起的背后无一例外地伴随着冲突、扩张。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综合国力的迅速提升,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日趋明显,国际社会随之出现了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人们注视中国的目光变得复杂:中国将会通过何种道路走向民族复兴?又将在二十一世纪的国际事务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对这些问题必须作出有力的回答,中国才能赢得世界的理解、信任和尊重。

2003年12月26日,在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上,胡锦涛明确提出中国要坚持走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四个月以后,在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开幕式上,胡锦涛再次向世界宣示: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这是中国对世界的响亮回答。

此后,在不同的场合,胡锦涛对中国所走的和平发展道路是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中国为什么要走这样的发展道路,中国将怎样坚持这样一条发展道路等问题反复作出了阐释。

2005年10月15日,胡锦涛在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实现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平的发展,就是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开放的发展,就是中国将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实现发展,同时坚持对外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开放市场,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合作的发展,就是中国将同世界各国广泛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制定和实施国际经贸规则,共同解决合作中出现的分歧和问题,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三个概念使人们对于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内涵有了清晰的了解。

2006年4月访美期间,胡锦涛在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晚宴上发表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国情的必然选择,是基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必然选择,是中国社会制度和主流价值观的必然选择,更是基于当今世界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最紧迫、最现实的任务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中国最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近代以来曾饱受侵略之苦的中国人民最能体会和平之可贵,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中华文化几千年发展形成的民族精神,也符合当代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惜和平的崇高追求。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只有创造和平环境,各国才能具备发展的前提条件,只有加强交流,扩大合作,各国才能实现共同发展。中国人民深刻认识到,只有通过和平方式实现的发展才是持久、牢靠的发展,也才是既有利于中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的发展。充满诚意的讲话,让人们看到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人民内心的真实愿望和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逻辑。

和平发展与科学发展有着内在的必然联系。我们要实现科学发展,需要一个和平的外部环境,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和合作,要求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共同解决全球治理问题。

也是这次访美期间,胡锦涛在耶鲁大学的演讲中向人们介绍了中国根据本国国情和时代要求提出的新的发展理念——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致力于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设想和努力。

科学发展观是对世界负责的发展观,它的提出和有效实践向世界证明,中国可以走一条与历史上其他大国崛起不同的新路。中国政府一再强调要走和平发展道路,绝不仅仅是一种愿望和姿态,也不是空洞的外交宣言,而是以内容丰富、观念清晰的国内发展战略为理论和实践基础的。

科学发展,和平发展,是中国的郑重选择,是中国向世界的庄严承诺。这条人类文明进步的全新道路,给世界带来了信心,也让中国收获了世界的理解和尊重。

下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