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萧三:第一个为毛泽东写传的人

叶介甫(北京)
2012年11月11日23: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和毛泽东一道发起成立新民学会

1918年4月14日,一个风和日丽、百花盛开的春日,萧三兴奋地同毛泽东等人渡过湘江,到岳麓山下蔡和森在刘家台子租住的“为痴寄庐”,同蔡和森、邹彝鼎、萧子升等13位朋友一起开会,成立“新民学会”,讨论通过了由毛泽东等起草的章程。章程说:新民学会以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为宗旨;会员要有远大志向和为国家民族服务的精神;入会要由会员介绍,评议会通过。会上,大家推选毛泽东为总干事,毛泽东执意恳辞,只任文书,但实际上仍是新民学会的核心。

新民学会成立不久,就发展了一批会员,并发起了湖南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

萧三和毛泽东、蔡和森等新民学会会员受到“劳工神圣”思想的影响,又基于“会友向外发展”的要求,对留法勤工俭学很感兴趣。1918年6月,新民学会会员在一师附小内开会讨论。大家都认为留法勤工俭学应该尽力进行,并责成蔡和森、萧子升专负进行之责。

不久,蔡和森到北京同蔡元培、李煜瀛及李大钊等接洽,回信告诉会友,留法勤工俭学颇有可为。于是,毛泽东、萧子升及萧三等邀集志愿留法之士25人,由湘到京。萧三到京后,进留法预备班北京班,住在北京三眼井胡同8号。不久,到京会友都集居于旁边7号的3间小屋子里,“隆然高炕,大被同眠”。在此期间,萧三经常同毛泽东、蔡和森一起去地安门外豆腐胡同杨昌济先生家中请教。以后,经杨昌济先生介绍,拜访了他们仰慕的李大钊、蔡元培、胡适、陶孟和等著名学者。特别是在与李大钊的接触中,他们初步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

1919年1月,萧三和毛泽东到上海送别了一批赴法学友后,毛泽东回湘,萧三仍返回北京继续学习。五四运动爆发时,萧三在北京参加了游行示威和集会宣传活动。不久回长沙,参加湖南人民的驱逐张敬尧运动,并为毛泽东主编的《湘江评论》撰稿,发表了一些小品文、散文和白话诗,如《节孝坊》、《你也作贫农得了》、《崇拜英雄的人》等。他的文章尖锐泼辣,提倡新文化,反对封建旧礼教,在当时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1920年1月,萧三受毛泽东和新民学会及湖南华法教育分会的委派,先期赴沪筹备留法勤工俭学学生赴法事宜。他在上海发起成立了“赴法学生联合会”,发起组织了“上海工读互助团”。5月,毛泽东到上海后,由在沪新民学会会友联络全国学生代表,在上海松社举行茶话会,讨论如何发扬五四精神,在全国开展革命活动。

5月8日,毛泽东等在沪新民学会会员在上海半松园为萧三等赴法的会员开了一个送别会。这次送别会从早上开到晚上,中午雨中拍照,晚上灯下继续,完全变成了一个讨论会。会议提出了今后应持“潜在切实,不务虚荣,不出风头”的态度。萧三在会上提出:“会友应加强联络,发扬互助友爱精神。”

(责编:孙琳、董宇)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