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萧三:第一个为毛泽东写传的人

叶介甫(北京)
2012年11月11日23: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萧三是湖南进步社会团体新民学会的发起人之一,中共创建初期的党员。他与毛泽东、周恩来、李大钊、任弼时、瞿秋白、胡志明等人交往密切,是一位杰出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国际著名诗人,是中国宣传毛泽东思想的第一人。

和毛泽东交往从讥讽开始到相互钦佩

萧三,原名萧子暲(一作子嶂,或云原名萧克森,字子暲),1896年10月10日出生于湖南省湘乡县萧家冲桃坞塘。他自幼好学,上进心强,读了不少古书,并学会了吟诗作对。1907年,萧三以优异成绩考入湘乡县立东山高等小学堂。萧三在东山学校学习两年之后,毛泽东也于1909年秋考入了该校,不久,就同萧三有了交往。当时,毛泽东得知萧三有一本专写华盛顿、林肯、拿破仑、彼得大帝等名人的书《世界英雄豪杰传》,十分高兴,便向他借阅。萧三出身较富裕,又是本籍人,对毛泽东还不甚了解,起初,也和其他同学一样,有点瞧不起这位外地来的“乡巴佬”。

“书倒有一本,但我借书给别人,向来是有点讲究的。”萧三笑嘻嘻地说。

“小弟愿意领教。”毛泽东谦恭地说。

“我的书有三种人不能借。”

“是哪三种人?”

“无真才实学者不借;庸庸小人不借;三嘛,嘿嘿,我出联而不解答者不借。”

毛泽东微微一笑,说:“小弟不敢自命才高博学,但阅书心切,请仁兄出一联如何?”

萧三见毛泽东这么心切,便道:“我这书里讲的可都是英雄豪杰呀,你听着,上联是这样的:‘目旁是贵,瞆眼不会识贵人。’快对,快对!”

毛泽东略一沉吟,从容答道:“我就冒昧对一联,并将此联赠仁兄。请听:‘门内有才,闭门岂能纳才子?’”

萧三听罢,羞得满脸通红,低下头说:“请恕小弟无礼,贤兄大才,愿为知己,地久天长!”说完,立即拿出书来,双手捧到毛泽东眼前。毛泽东双手接过书,连声道谢,两人握手大笑。

此后,毛泽东与萧三常在一起散步、游玩,交谈学习心得,评论诗文,畅谈时事,无话不说。两人诚恳相待,结下了深厚的同窗之谊。几十年以后,毛泽东在延安同埃德加?斯诺谈话时,还念及同萧三的友谊:“我在东山学校学习时,平常总是一身破旧的衫裤,许多阔学生因此看不起我,可是在他们当中我也有朋友,特别是有两个是我的好同志,其中一个现在是作家。”这个作家指的就是萧三。

1911年夏,萧三考入了湖南第一师范学校预科班,次年春,成为第一师范的正式学生。

萧三到一师后,即到驻省湘乡中学去看望不久前考入这所学校的毛泽东。当时正值武昌起义之后,他们对孙中山先生提出的“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口号衷心拥护。萧三和毛泽东在街上看到士兵们开往城里攻打托台衙门等处,非常兴奋。

1911年阴历九月初一,湖南光复。长沙城里到处挂起“汉”字旗,学校也放了几天假。萧三和同学们兴奋地剪去自己的辫子,唱着“十月十日义旗扬,革命起武昌……”的歌曲,跟着群众参加游行。晚上,他们还举着各式灯笼参加游行,队伍十分壮观!

1914年,毛泽东由第四师范并入第一师范。在一师,毛泽东与萧三志趣相投,交往更密切了。

就在毛泽东进一师的同时,湖南著名教育家徐特立也来到了一师讲授教育学、各科教授法和修身等课程,并担任教育实习主任。徐特立思想进步,民主爱国思想强烈,艰苦朴素,谦逊勤奋。他不仅治学严谨,且提倡良好的学习方法,讲课联系实际,富于感染力,从而赢得了青年学生的敬佩。那时,萧三常同毛泽东、蔡和森、张昆弟等去听徐特立的授课,获益匪浅。

1916年夏,萧三由一师毕业。他由另一个同学介绍,到离长沙不远的乡下一所族学——黄氏族学教书,后又到一师附小从教。萧三在黄氏族学及一师附小执教期间,仍与毛泽东等保持密切的联系。他们经常在一起学习,一起讨论社会问题,拜访来到长沙的学者。1917年春,曾经帮助和支持过辛亥革命的日本进步人士白浪滔天(宫崎宝藏)莅临长沙,参加黄兴改葬仪式。萧三和毛泽东得到这个消息后,特地给这位日本知名人士写了一封信,热情赞扬了他对中国人民的友谊,表示愿瞻丰采,聆取宏教之意。

(责编:孙琳、董宇)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