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毛泽东选集》究竟是谁写的?

●齐得平
2012年11月19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二

核对原始手稿,一追到底

在编辑《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期间,我参与了一些文稿的校对、鉴别、核实、考订等工作,深深感到编辑《毛泽东选集》是一项极其严肃认真的事情。

我参加的校对工作,主要是用档案原稿逐件核对《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印文。当时,参加《毛泽东选集》编委会办公室工作的逄先知带着《毛选》第四卷书稿的印文,来到中央档案馆,在馆部领导安排下,我将毛泽东文稿原稿调出,用原稿逐字逐句进行核对。核对的地点就在我的办公室,工作程序是我读原稿,他看印文,确保准确无误。

我参加的鉴别工作,主要是鉴定有些一时没有见到原始稿的文章是否是由毛泽东起草的。比如1948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关于老区半老区土地改革和整党工作的指示》一文,当时《毛选》编委会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打电话问我:档案馆有没有毛泽东起草的这个指示的原始手稿?因为他看见的是毛泽东在抄清稿上作了修改的稿子。我查看了档案原始稿,发现是周恩来起草的,毛泽东作了修改,修改后由秘书誊清,毛泽东在誊清稿上又作了修改。我把核查的情况向编委会办公室作了汇报,说:这个指示是由周恩来起草、经毛泽东修改的,原始稿就收藏在中央档案馆。后来这篇文章就没有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1980年,该文收入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周恩来选集》上卷。

我参加的核实工作,主要是核实毛泽东手稿中涉及的一些地名、人名以及具体数字。比如1947年9月1日《中共中央关于解放战争第二年的战略方针的指示》中,详细列举了敌军的数字。编委会办公室为核实《指示》中的这些具体数字,四处查找材料。在军事科学院找不到,在中央档案中也没有找到,十分着急。我也急编委会所急,经过反复查找,终于在周恩来总理办公室交来的周恩来档案中,找到了周恩来当年亲笔写下的关于敌军数字的统计材料,印证了上述指示中的数字,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我参加的考订工作,主要是考证毛泽东手稿中的一些具体文字和写作日期。如为查实1946年9月16日《中共中央军委关于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指示》的写成月份,当时,《毛泽东选集》编委会办公室的一位同志打电话问我:“《指示》中说的有些事是8月16日以后的,《指示》末尾写的是‘8月16日’,这是怎么回事?”接电后,我查阅了中央档案中保存的《指示》原稿,发现原稿文尾写的确实是“8月16日”,但从字迹上看,“8月”二字是后人加上去的。为了查清这个问题,我又查阅了发文的编号,发现编号是9月的,证明这个重要指示发文时间应该是“9月16日”。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编辑出版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军事文集》(第二集)中错印成“1946年8月16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中纠正了这一错误。

以上几例是我为编辑《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提供文稿等工作中的几件小事,还远算不上是《毛泽东选集》的编辑工作。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