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毛泽东选集》究竟是谁写的?

●齐得平
2012年11月19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三

几份档案文献的真相

在《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中,收录有1948年1月7日毛泽东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指示》一文,要求“各中央局和分局由书记负责”,同时特别强调给中央所写的报告应“自己动手,不要秘书代劳”。毛泽东对各中央局和分局书记是这样要求的,而他自己也是这样带头做的。《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收入的文章,都是毛泽东的著作,都有原始档案为据。这都是经过认真核实的。

下面,我就列举中央档案馆保管的毛泽东的有关文章的原始文献为证,来澄清事实真相。

1.《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这是毛泽东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写的一篇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著作。手稿全文共31页,用的是16开纸,横写。文章标题原为《二十八年》,后来毛泽东用毛笔改成《论人民民主专政》,后边还有他的亲笔署名。

正文第1—15页是用铅笔写的,第16—31页是用毛笔写的,均用毛笔修改过。有过两次竖排铅印的清样稿。

第一次清样稿16页,标题原为《二十八年》。毛泽东用毛笔改为《论人民民主专政——纪念中国共产党二十八年》。正文先是用铅笔修改,后又用毛笔修改,增加了很多内容。

第二次清样稿也是16页,毛泽东用毛笔作了一些修改,又增加了一些内容。

图一、图四是这篇文章手稿中的4页和清样修改稿的最后一页。

而《真相》一文说文稿“主要执笔人是陈伯达、艾思奇和邓力群”。

2.《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1937年5月8日)。这是毛泽东在延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当时称“苏区党代表大会”)上所作的结论。毛泽东这篇重要著作的手稿,全文共28页,用的是16开纸,是用毛笔横写的。图二是这篇文章开头的4页。

毛泽东的亲笔手稿,白纸黑字,历历在目。

3.《实践论》(1937年7月)、《矛盾论》(1937年8月)。这两篇文章是毛泽东应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的请求,前往讲授辩证法唯物论时所写提纲的部分章节。当时毛泽东每周到抗大讲两次课,每次4个小时,历时3个月。总政治部把讲课记录整理出来,经毛泽东同意后印了若干份。中央档案馆收藏有1937年9月油印的毛泽东在抗大的《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和1940年八路军军政杂志社出版的《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实践论》是讲授提纲第2章的第11节,《矛盾论》是讲授提纲第3章中的一节。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亲自将这两节整理收入《毛泽东选集》。1956年3月14日,他在谈到这两篇文章时说:自己对已经发表过的东西,完全满意的很少,《实践论》算是比较满意的。

图三是中央档案馆收藏的《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的油印件和铅印件的封面,至今保存完好。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