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毛泽东选集》究竟是谁写的?

●齐得平
2012年11月19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四

图五

 

4.《改造我们的学习》(1942年5月19日)。这是毛泽东关于延安整风的重要著作之一。当时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上讲演时,只写了一个提纲,这篇文章的手稿是他按照讲演提纲亲自加以整理的,全文18页,用的是16开纸,是用铅笔横写的,图五是这篇手稿的前4页。

而《真相》一文说这篇“是康生起草的,经王稼祥修改的”。

5.《论联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这是毛泽东向中共七大作的书面政治报告。1944年5月21日,扩大的中共六届七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七大的议事日程及报告负责人,决定政治报告由毛泽东来作,并特别说明政治报告不设准备委员会。1945年3月31日六届七中全会全体会议讨论为七大准备的政治报告草案和党章草案时,毛泽东对政治报告的写作原则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报告的主要观点也进行了具体的阐释。他说:“如果同志们同意这些基本观点,政治报告修改后可以印发参加七大的所有代表,代表大会上仍可提出各种修改意见。”并说:“我已改了8次。”这次会议一致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

胡乔木后来在回忆文章中说:“4月24日,由毛主席向大会作政治报告。他写了一个书面政治报告,即《论联合政府》,发给大会代表,每人一册。”

中央档案馆原副馆长裴桐也对我说过:“《论联合政府》是毛主席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的。”

而《真相》一文把《论联合政府》说成是“由康生、艾思奇、胡乔木等人起草”的。

《毛泽东选集》第一至四卷,是由毛泽东亲自主持编辑的,它收入了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主要著作。这些著作,对探索中国革命道路,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创建新中国,产生了深刻而巨大的影响,也充分体现了毛泽东思想。

档案是历史的见证,而历史不容篡改!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