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你不知的 开国上将阎红彦的风雨人生

文· 王树恩
2012年11月23日08: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整风运动中,同高岗展开斗争,高岗怀恨在心;高岗反党阴谋败露后,毛泽东说:阎红彦同志,很对不起,把你冤枉了10多年,当时只怪我看错了人

抗日战争爆发后,红三十军改编为警备三团,阎红彦担任团长,杜平任政委。后来,警三团、四团、炮兵团合编为留守兵团警备第一旅。文年生任旅长,阎红彦任政委。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开始,阎红彦带职到中央党校学习。阎红彦光明磊落、耿直刚强的性格,在与高岗的斗争中表现得非常鲜明。1942年9月,中央决定同年10月召开陕甘宁边区高干会议,以总结边区党的历史经验,确定今后的基本任务。一天晚上,担任西北局书记的高岗找到在中央党校学习的阎红彦。高岗先是封官许愿:“前几年陕北干部议论过成立陕北师的事,现在还是应该向中央反映,要求成立陕北师,由你作师长,我作政委。”阎红彦义正词严地说:“成立陕北师的意见,不是向中央反映过了吗。中央决定不成立,大家都没有意见,现在你又要成立陕北师,是要弄个一一五师、一二O师、一二九师那样的地位吗?”高岗慌忙换了话题,接着说道:“西北红军和陕甘根据地,不就是子长、志丹、你和我创建的嘛!”

原来高岗是要求阎红彦作伪证,证明他是红军陕甘游击队的队委。阎红彦听后,马上严正地指出:“你不要把自己打扮成陕甘游击队的领袖。你的历史我知道。组织晋西游击队时没有你,成立反帝同盟军时没有你,陕甘游击队成立后,你只是三支队二大队的政委,不是陕甘游击队的队委,那时候你没有负责任。在临镇战斗中,你火线上当了逃兵,大家都很气愤。队委会决定开除你的党籍,并下令通缉。按当时游击队的纪律,叛逃者抓回来是要枪毙的。后来你回来了,编造了一套谎言。当时,我任游击队总指挥,考虑到你是自己回来的,给你留党察看的处分。刘志丹要你立功赎罪,队委会决定让你到一个游击小组去当战士。”高岗见阎红彦不给他作伪证,恼羞成怒,倒打一耙,利用自己中共西北局书记的职权,在西北高干会议上诬陷阎红彦“对他造谣、陷害”,并且无中生有地反诬阎红彦有野心,说阎“企图组织陕北师,向中央夺权”。

1945年,阎红彦被选为代表出席中国共产党的七大。当高岗在会上被提名为中央委员候选人时,阎红彦根据对高岗多年的了解观察,认为不妥,直接向刘少奇、任弼时反映,但受到了误解和批评。高岗在七届一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阎红彦再次以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敢于坚持实事求是的勇气,向刘少奇、任弼时反映了“几条意见”,指出高岗伪造历史,临阵脱逃,品质不好,诡计多端,不可信赖,希望党中央注意,并要求中央记录存档。事后,阎红彦主动向高岗本人说明此事,希望他改正。高岗却对他更加怀恨在心,和康生勾结起来,在1945年7月第二次西北历史问题座谈会上整阎红彦,阎红彦始终没有屈服。高岗指定人揭发阎红彦,结果碰了一鼻子灰,于是康生在会上宣布:“高岗是西北的革命领袖,今后不准任何人反对。阎红彦反对高岗是错误的。”高岗还对人说:“我原来要阎红彦当边区保安司令,因为他和我闹别扭,没让他当。”

1954年,高岗反党阴谋被揭穿,党中央查阅了当年阎红彦要求记录存档的原始档案。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在中央召开的会议上充分肯定了阎红彦同高岗进行的斗争。周恩来说:“历史证明阎红彦对高岗的看法是正确的。”

1958年3月,党中央在成都召开工作会议时,毛泽东还专门把阎红彦叫到身边,向他公开道歉,说道:“阎红彦同志,很对不起,把你冤枉了10多年,当时只怪我看错了人。”毛泽东说:“阎红彦是一位好同志。在陕北苏区、陕北红军、陕北党的建立过程中,除了刘志丹、谢子长,数阎红彦的贡献大。”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