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一九五三年全国财经会议 毛泽东“搬兵”指示探疑

戴茂林 魏子杨
2012年11月29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共党史研究》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关于1953年全国财经会议的“搬兵”问题,其说法最早来源于薄一波和杨尚昆的回忆,学术界广泛引用,并已成为共识。但是,从邓小平和陈云的有关与会细节、会议的方向、会议的结论等方面来看,“搬兵”问题存在不少疑点。如何看待这次“搬兵”,值得我们慎重对待,并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

〔关键词〕1953年全国财经会议;“搬兵”;探疑

1953年的全国财经会议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后所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党史上的重大事件之一。迄今为止,几乎所有论述1953年全国财经会议的文章或书籍,都要提到一起被认为是左右了全国财经会议进程的“搬兵”问题:在这次会议上,由于“高岗利用中央对财经工作的批评,把薄一波工作中的缺点错误上纲为‘两条路线的斗争’,其矛头暗指刘少奇、周恩来。在高岗的干扰下,会议批薄的调门居高不下,直到8月初,会议仍很难作出结论。为此,毛泽东建议周恩来‘搬兵’,请在外地的陈云、邓小平两位副总理回京参加会议”。【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历史》第2卷上册,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年,第290页。此外,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著的《陈云传》等著作也持此说。】

这段论述中提到的两点史实是需要特别强调的:第一,毛泽东建议“搬兵”的时间是8月初,背景是“在高岗的干扰下,会议批薄的调门居高不下,会议仍很难作出结论”。第二,毛泽东是向周恩来建议“搬兵”的,“搬兵”对象是在外地的陈云、邓小平两位副总理。

这个“搬兵”问题在很多党史、国史的著述中频繁出现,至今未见异议,似乎已成人们熟知的常识定论。但科学研究的经验告诉我们,熟知的未必都是准确的,史学论述中的常识也需要客观史实的检验。目前的史料可以证明,1953年全国财经会议期间的“搬兵”问题存在诸多疑点,值得重新审视,并进行进一步研究。

一、从邓小平、陈云的有关与会细节看“搬兵”的疑点

关于1953年全国财经会议“搬兵”问题的最早说法源于与此事有重要关联的薄一波。时任中财委副主任兼财政部长的薄一波提及1953年全国财经会议上“批薄的调子居高不下”时写道:“在这种情况下,周总理确实是很难作结论的。他是会议主持者,话说轻了,会上已是那种气氛,不大好通过,且有开脱、庇护之嫌;话说重了,就会为高、饶利用。最后还是毛主席出了个主意,他对周总理说结论做不下来,可以‘搬兵’嘛!把陈云、邓小平同志请回来,让他们参加会议嘛。”【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上卷,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第243页。】后来,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杨尚昆也撰文指出:“毛主席看到会议偏离了方向,就交代我打电话到北戴河‘搬兵’,请正在那里休息的陈云、邓小平火速回来参加会议。”【杨尚昆:《追忆领袖战友同志》,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第290页。】

由于薄一波和杨尚昆都是1953年全国财经会议的重要知情者,所以,他们关于“搬兵”问题的回忆公开发表后,立刻引起学界的高度关注,几乎所有论及全国财经会议的著述都要引用他们的回忆作为论据。例如,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著的《陈云传》在讲到1953年全国财经会议时就这样写道:“最后还是毛主席出了个主意,他对周总理说:结论做不下来,可以‘搬兵’嘛!把陈云、邓小平同志请回来,让他们参加会议嘛!”【《陈云传》(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第882页。】虽然这段话并没有标明出处,但与前述薄一波关于此事的回忆比较一下,就可以看出,二者的区别仅在无关紧要的两个小标点上。

薄一波和杨尚昆的回忆对于研究此事确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但是,他们在事件发生30多年后的回忆也难说完全确切。仅从薄一波和杨尚昆两人回忆的内容来看,彼此之间的说法就有矛盾之处。按照薄一波的说法,毛泽东是跟周恩来说的去“搬兵”;但按照杨尚昆的说法,毛泽东是亲自“交代我打电话到北戴河‘搬兵’”。那么,毛泽东的“搬兵”指示究竟是跟谁说的?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说这两人回忆中的矛盾之处还只是记忆中的误差,那么下面的几个问题,可以看出“搬兵”问题还存在内容上乃至逻辑上的矛盾。

第一,陈云早在7月23日就由北戴河返回北京,24日就参加了会议,而不是8月初发生“搬兵”问题后才参加会议的。

据《陈云年谱》记载,陈云是6月27日离开杭州,6月29日到达北戴河休养,7月23日返回北京的。24日,陈云就出席了全国财经会议领导小组会议。25日上午,陈云又去毛泽东的住所谈话。28日晚,陈云和周恩来一道与薄一波谈话。29日和30日,陈云又先后两次参加了周恩来、朱德同高岗、李富春等人的谈话。在了解了各方情况的基础之上,陈云于8月6日在全国财经会议领导小组会上作了重要发言。【《陈云年谱》中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00年,第170—171页。】而且,据张明远回忆,高岗在会议期间还专门去北戴河看望陈云,希望他能回来在会上发言:“7月20日左右,休会三天,高岗和一些同志去北戴河看望陈云,向陈云谈了会议的情况,希望他能发言。陈云表示,中财委的问题,不全是薄一波的责任,他也有责任。”【张明远:《我的回忆》,中共党史出版社,2004年,第382页。】

第二,陈云和邓小平的发言并不是在高岗8月7日“批薄射刘”发言之后,而是在此前的8月6日。

高岗在1953年6月13日至8月13日召开的全国财经会议上共有两次发言。第一次是在会议召开后的第三周,也就是6月29日至7月4日之间,内容是作《关于编制五年计划几个问题的意见》的报告。对此,薄一波也有明确的记述:“会议的第三周(6月29日——7月4日),由高岗作《关于编制五年计划几个问题的意见》的报告。”此时会议如薄一波所言,“讨论比较正常”【薄一波:《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上卷,第239页。】,高岗自然也不能在发言中“批薄射刘”。第二次发言是在8月7日。“会议快要结束的时候,八月七日,高岗作了一个发言。他的发言很特别,没有像有的发言者那样声色俱厉,却别有用心地把刘少奇说过的一些话、发表过的一些意见,都安到薄一波头上加以批评。例如,一九四七年土地改革时的一些话,一九四九年天津讲话中的一些提法,一九五○年关于对待东北富农党员问题的意见,一九五一年关于对山西农业合作社问题的观点。很明显,这是借批评薄一波而影射攻击刘少奇。高岗篡夺党和国家更高权力的图谋在财经会议上已经露头了。”【《毛泽东传(1949—1976)》(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第258—259页。】

如前所述,陈云在全国财经会议上的发言是8月6日,而邓小平在全国财经会议上的发言同样也是在8月6日。据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的《邓小平年谱》记载,邓小平是在7月17日离开北京前往北戴河修养,8月3日返回北京参加全国财经会议,8月6日在全国财经会议领导小组会议上发表的讲话【《邓小平年谱(1904—1974)》中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年,第1126页。】。可见,陈云和邓小平的发言都在高岗“批薄射刘”发言之后。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