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访谈实录】刘伯承之子刘蒙少将、党史专家薛庆超访谈

 
2012年12月18日13: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抗日战争 日本惊呼刘伯承是中国的“神机军师”

[主持人]:刚才薛庆超老师给我们梳理了一下在抗日战争之前,红军在长征的时候刘伯承元帅的一些丰功伟绩,让我们确实感受到了刘伯承元帅的胆识和智慧。说完了长征时期,是不是该说抗日战争时期了?我们都知道,刘伯承和邓小平率领八路军129师深入山西抗日前线,在敌我力量悬殊非常大的情况下,将游击战的指挥艺术发挥到了极致,可以说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刘邓大军就是那时候开始叫响的。

[刘蒙]:这篇文章实际上是当时的洛川会议决议,解放以后,我们把它编入毛选。洛川会议对整个抗日战争在作战方面有着极强的指导意义。洛川会议之前,由我父亲和他的第一个政委张浩,一起给中央主席写了一封信,其中这封信里提到一个重要的军事观点,就是我们要以游击战为主,不放弃有利时机的运动战,尽量避免阵地作战,后来这被定为洛川会议的基本精神。洛川会议对整个抗战起到指导作用。可能很多人宣扬抗战正面战场的很多,但是因为国共合作仅仅给共产党六个旅,是不可能大规模阵地作战的,所以我们和国民党有一个协定,我们主要是负责游击战场,国民党打正面战场。

[刘蒙]:从抗战的一个转折点来说,就是抗战我们开始牵扯了日本大量的力量。我看到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的日记里明确提到,“百团大战之后,我们以65%的力量对付共产党”,也就是说共产党在抗战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主持人]:我们后来是否已经转入正面战场了?

[刘蒙]:我们不是正面战场,而是牵扯了敌人的大量精力。用兵,最清楚的无非是冈村宁次,他自己在日记里这样写的。抗战里,129师打了很多漂亮的仗,比如说一开始的火烧阳明堡、齐亘村伏击战,神头岭。我稍微讲讲神头岭,这是典型的一个围点打援的作战方法,主要是徐向前元帅围点,我父亲负责打援,带去的旅是陈赓这个旅。当时的作战阶段,很多人在想,是不是在神头岭选伏击点是个非常好的地方。我父亲讲的也是他一生作战自己总结的经验。

[刘蒙]:一般作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一定要到一线去看一看伏击阵地,当时他带着所有的参谋军官,包括陈赓旅长,到了作战一线,他们发现图上标识有一个错误,敌人按图上走,是走的这个山谷,但实际上走的是山脊,这样就造成了伏击非常困难,要选神头岭这个地方。看了地形以后,大家说幸好师长带我们来看一看,不然打起来就很麻烦,我父亲看了以后,他提出来就在神头岭山脊上伏击,这是在军事上罕见的。他发现山脊的公路上有一条古战壕,他主张把士兵埋伏在古战壕里。古战壕当时也比较浅,当时日本的装备非常先进,只有近距离作战,才可能使敌人的长处发挥不了。因为近距离,那只有搏杀了,没有其他的办法,所以是非常成功的一次伏击。在抗日战争早期一举歼灭日本人1500多人,这是最大的一次,是因为符合当时实际的情况。

[主持人]:这个胜利看似有悖常理。

[刘蒙]:所以日本人在他们的报纸上惊呼,说“这场战争是由支那一流的中国人称为“神机军师”所指挥的,可见连他的对手都非常称赞。

[刘蒙]:他后来在打破“囚笼政策”,破击正太路,这都是他首先提出来的。后来敌人进行大扫荡,他提出了敌进我进的战略思想,这其实对我们后期八路军的发展一直到解放战争,我们的军队能够这么壮大有着很重要的意义。敌人到我们这边来了,我们就到敌占区发展我们自己的力量,就是敌后武工队,所以这样我们党的军队才能够不断地壮大。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刘伯承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