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情倾山东 功著人民——纪念谭启龙同志诞辰100周年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2013年01月03日10:13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3日,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山东省委原第一书记谭启龙同志诞辰100周年。谭启龙同志在山东战斗、工作了19年,为山东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他为山东解放和建设事业建立的卓越功勋,弘扬和学习他坚定信念、奉献人民的崇高精神,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谭启龙同志1913年1月出生于江西省永新县象形乡黄塘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参加革命工作,1933年3月转为中共党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曾先后领导永新县、湘赣省少先队,参加打土豪、分田地、反“围剿”斗争,并参与领导湘鄂赣苏区三年游击战争,确保了湘鄂赣苏区红旗不倒,为新四军的创建保留了一支骨干力量。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转战赣东北、苏皖、皖南、浙东地区,领导创建了浙东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新四军、山东野战军、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政委,渡江先遣纵队政委,第三野战军第七兵团政委等职,率部参加了宿北、鲁南、莱芜、孟良崮、鲁西南、豫东等重大战役,并为渡江作战、解放浙江作出了很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书记,中共山东省委第二书记、第一书记,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中共浙江、青海、四川省委第一书记等职,为这些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1982年,他率先向中共中央提出从省委第一书记位置上退下来,受到党中央“高风亮节、见高识远”的高度评价。谭启龙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八、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十、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1985年、1987年当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他一生两度到山东工作,并于退休后选择到山东定居,直到2003年1月逝世。

一、驰骋齐鲁 投身人民解放事业

解放战争时期,谭启龙同志历任新四军、山东野战军、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政委等职。他率部参加了鲁南、莱芜、孟良崮、鲁西南等重大战役,为山东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卓越功勋。

1945年11月10日,中共中央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将北撤至苏北涟水的苏浙军区第二纵队(即谭启龙领导的浙东纵队)、第四纵队和苏中军区教导旅合编为新四军第一纵队,划归山东野战军建制。叶飞任纵队司令员,赖传珠任政治委员,谭启龙任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一纵组建后,即奉命北上山东。纵队指战员初到山东,面临新的环境、新的形势任务,思想上存在诸多不适应,政治思想工作亟需加强,如:纵队指战员都是南方人,在饮食生活上不习惯;一纵由三支兄弟部队合编而成,存在加强团结、相互协调的问题;从抗战胜利后一度短暂和平时期转向全面内战进行自卫战争,从抗日战争时期以游击战为主转向大兵团运动战,需要做思想转变工作;部队初到山东阶段打了几个得不偿失的消耗战,又得不到补充,部队情绪波动较大;等等。在这些转折或关键时刻,作为纵队政治工作干部,谭启龙能够清醒地掌握部队干部战士的思想脉搏,及时进行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使部队保持了旺盛的斗志和坚强的战斗力。

1946年2月下旬至5月底,山东解放区各部队掀起了“百日练兵”运动。运动以政治练兵为主,谭启龙围绕战争与和平问题,在一纵开展了形势与任务的教育,并在干部中重点解决了由游击战到运动战,由敌后抗战到对付国民党的内战,由小规模作战到大兵团作战三个战略思想的转变问题。通过“百日练兵”,部队砥砺了革命斗志,提高了军事技术、战术水平,加强了组织纪律性,为自卫战争做好了准备。

1946年9月,中共中央调赖传珠到东北工作,叶飞兼任政治委员,谭启龙成为叶飞全面领导的第一助手。叶飞雷厉风行、令人敬畏,谭启龙则谦虚谨慎、稳重敦厚,二人配合默契,使全纵上下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士气高昂,在重大战役中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险的作战任务。

宿北战役是山东、华中两支野战军会合后迎来的第一个大胜仗,也是运用大兵团运动战成熟的标志。叶飞、谭启龙率领一纵与兄弟部队密切配合,以局部服从整体、敢于牺牲自己的精神,打出了风格,作出了表率,同时也磨砺了部队的战斗意志。鲁南战役中,一纵与陶勇指挥的第一师组成左纵队,胜利完成了歼灭敌第一六九旅及第一快速纵队的任务,并攻克齐村、枣庄,为整个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莱芜战役中,一纵(此时已改编为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英勇奋战两昼夜,单独把李仙洲集团两个军钳制在莱芜,奠定了战役胜利的基础。后来粟裕在总结报告中强调指出:“在各纵的配合上说,一纵打的最吃力,虽然缴获不大,但在整个战役中起了决定作用,应算第一功。”孟良崮战役中,一纵出色完成了穿插分割以及围歼、阻援等艰巨的作战任务,对整个战役获取全胜起了重要作用。谭启龙亲率一纵主力在敌整编二十五师与整编七十四师结合部楔入敌纵深,完成了对敌军的分割围歼任务。这次战役的胜利,基本粉碎了国民党对山东的重点进攻,极大地震动了国民党军内部,鼓舞了全国人民的胜利信心。鲁西南战役中,一纵与四纵配合,先后攻克费县城,收复峄县、枣庄,并进攻滕县、邹县,完成了牵制敌人、策应刘邓大军进军中原的任务。每次战役任务确定后,谭启龙都要根据纵队担负任务的困难程度、敌人特点、敌人战斗力以及纵队具体情况进行周密细致的研究,进行宣传鼓动和战前动员。一旦战役打响,他即领导电台人员集中精力掌握战役进展情况,实时监听敌人动向,并及时向叶飞报告,协助其研究决策,指挥作战。

1947年7月,一、四纵队遭敌重兵包围,在粉碎敌军围追、堵截,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中,谭启龙注重团结兄弟纵队,积极支持和配合叶飞进行军事指挥,并协助叶飞领导全纵政工干部积极进行政治思想工作,稳定了广大干部战士的思想情绪,最终胜利突围,进至鲁西南。1947年9月初,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副司令员粟裕率六、十纵队南渡黄河,进入鲁西南,与先期到达的一、三、四、八纵队和特种兵纵队组成外线兵团,叶飞担任兵团副司令员,谭启龙升任第一纵队政治委员。外线兵团成立后,即发起沙土集战役,扭转了解放军在鲁西南的被动局面,为其向豫皖苏进军打开了通路。1947年9月下旬,谭启龙率部挺进豫皖苏地区,离开山东。1949年4月,谭启龙奉华东局命令,在安徽接受山东南下干部8000余人,并率领前往开辟浙江新区,于浙江解放第三天即到达杭州,旋即展开工作。这些南下干部成为全面接管、建立浙江省县以上党政机构的重要骨干力量。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