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中央苏区时期 毛泽东经济思想的实践与发展

●赵建嵩
2013年01月05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 要〕中央苏区时期的经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局部执政的一次伟大实践,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其中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组织领导工作。毛泽东在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期间,将主要精力投入到苏区的经济建设中,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同时,毛泽东经济思想也在中央苏区时期逐步形成,并在苏区的经济建设实践中不断发展,指导了党和苏维埃政府的各项经济决策,推进了中央苏区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毛泽东思想;中央苏区;经济建设

从1929年初毛泽东率领红4军离开井冈山,开辟赣南闽西根据地,到1934年10月中央红军撤出根据地进行长征的近6年时间里,随着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和发展,我党对如何在战争时期进行经济建设、支援革命战争开展了探索。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作为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主席,将很大的精力放在了经济建设上,领导苏区人民深入开展了经济实践,取得了巨大成果。毛泽东思想在苏区经济建设的实践中得到进一步发展,并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提出了党指导经济建设的具体方法,形成了与当时中国国情相适应的经济建设思想。

一、在中央苏区开展经济建设的必要性

中央苏区时期是我党我军极其困难的时期,一方面,以赣南闽西为主的中央苏区地处边陲,经济落后,工业基础薄弱,以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和家庭小手工业为主,人民长期受到封建阶级的压迫,频繁的军阀混战使政权更迭,加剧了社会动荡,基本生活都很难保证,根本没有多余物质支援革命战争;另一方面,中央苏区一直处于严密的经济封锁之中,国民党为了消灭刚刚诞生的苏维埃政权,从1932年开始就对中央苏区实行经济封锁,在白区计口售油、售盐,在赤白交接处设立“封锁卡”,严禁商品流入,并把群众的粮食搜掠到封锁网的堡垒中去,妄图使苏区弹尽粮绝。

中央苏区本身的贫穷落后,加上敌人的经济封锁,使得苏区的军需供应和群众的日常生活陷入困境,如果不发展经济,革命战争将无以为继。在这种情况下,开展苏区的经济建设就显得极其必要。

二、毛泽东正确分析苏区经济建设的可能性和必要性,提出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为苏区经济建设指明了方向

当时对于要不要进行经济建设,怎样处理革命战争与经济建设的关系等问题,党内存在着两种错误观点。一种观点认为革命战争环境下不可能开展经济建设。由于受到王明“左”倾错误路线影响,各级苏维埃政府都忙于“扩红”和革命战争,对经济建设则极为漠视,“认为革命战争已经忙不了,哪里有闲工夫去做经济建设工作,因此见到谁谈经济建设,就要骂为‘右倾’。他们认为革命战争环境没有进行经济建设的可能,要等战争最后胜利了,有了和平的安静的环境,才能进行经济建设”〔1〕。另一种观点则忽视了革命战争,把经济建设看成是一切任务的中心,“以为经济建设已经是当前一切任务的中心,而忽视革命战争,离开革命战争去进行经济建设” 〔2〕,并脱离实际地提出了实行“大盐业计划”、“大军工计划”等等。这两种错误观点的存在,极大地妨碍了苏区经济建设的开展。

毛泽东在充分估计苏区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的基础上,指出了上述两种经济观点的错误,提出了在革命战争时期开展经济建设的指导性思想。针对第一种错误观点,毛泽东指出:“只有开展经济战线方面的工作,发展红色区域的经济,才能使革命战争得到相当的物质基础,才能顺利地开展我们军事上的进攻,给敌人的‘围剿’以有力的打击;才能使我们有力量去扩大红军,把我们的战线开展到几千里路的地方去……使我们的红军减少自己找给养的这一部分工作,专心一意去打敌人;也才能使我们的广大群众都得到生活上的相当的满足,而更加高兴地去当红军,去做革命工作。”〔3〕对于第二种错误观点,毛泽东指出:“只有在国内战争完结之后,才说得上也才应该说以经济建设为一切任务的中心。在国内战争中企图进行和平的,为将来所应有而现在所不应有的,为将来的环境所许可而现在的环境不许可的那些经济建设工作,只是一种瞎想。当前的工作是战争所迫切地要求的一些工作。这些工作每件都是为着战争,而不是离开战争的和平事业。”〔4〕在批评这两种错误观点的同时,毛泽东根据中央苏区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高瞻远瞩地提出了“经济服务于战争”的指导思想,“ 经济建设必须是环绕着革命战争这个中心任务的。革命战争是当前的中心任务,经济建设事业是为着它的,是环绕着它的,是服从于它的”〔5〕。“进行一切可能的和必须的经济方面的建设,集中经济力量供给战争”〔6〕。这个指导思想的提出解决了怎样正确处理革命战争与经济建设关系的问题,为苏区的经济建设指明了方向。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