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排炮不动,必是十纵”——华野十纵阻击战之鏖战梁山

○陈广相(解放军)
2013年01月06日0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47年7月,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阶段。华东野战军首长遵照中央军委指示,决定将第一、第三、第四、第八和第十纵队组成西线兵团(又称外线兵团),向敌侧后的鲁西南出击,吸引进攻鲁中之敌西援,同时积极策应渡黄河南下的晋冀鲁豫野战军。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第十纵队踏上了外线出击的征程,也迎来了更加严峻的阻击作战考验。

8月1日,十纵参谋长赵俊接到华野参谋长陈士榘的电话:“刘邓大军奉命南下挺进大别山,这是我军实施战略进攻的部署,是毛主席的战略决策。为了配合刘邓大军的行动,你们第十纵队负责在梁山地区阻击敌整编第五师和第八十四师,要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把这两个师特别是整编第五师紧紧拖在梁山地区。”

对于国民党军整编第五师,十纵指战员并不陌生。该师是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之一,装备精良,战斗力很强。相比之下,十纵无论是武器装备、作战经验,还是兵员数量,都明显处于劣势。但是,十纵指战员毫无畏惧,在5月中旬发动的孟良崮战役中,十纵就与其较量过一回。当时,为了保障华野主力在孟良崮围歼敌整编第七十四师,十纵二十九师奉命担负阻击敌整编第五师的任务。二十九师依托阵地顽强阻击,在吐丝口以南和以东地区整整拖住整编第五师5天时间,直至整编七十四师全部被歼,受到粟裕的赞扬。

时隔两个多月,十纵又将与老对手较量了。与上回不同的是,这一次十纵的处境更加困难。自从外线出击以来,部队远离后方,连续作战,人员伤亡和弹药消耗都未得到及时补充,加之时值雨季,干部战士都已十分疲劳。在这种情况下,要拖住全部美械装备的整编第五师和装备优良的整编第八十四师,确实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

然而。在十纵指战员的心中,从来就没有什么不可战胜的困难。接到上级命令后,从纵队司令员到基层战士,都表示要服从全局需要,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拖住整编第五师和八十四师,掩护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

为了打好这场运动防御战,完成阻击任务,纵队在搞好政治动员、鼓舞士气的基础上,充分发扬军事民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在防御组织上,采取一线配置、两个师并肩作战、特务团为预备队的防御部署。各师采取梯次配置、交替作战的防御部署。当第一梯队进行阻击时,第二梯队除随时准备支援作战外,还要把第二线阵地构筑好。第一梯队打到一定程度,视情况后撤,第二梯队即利用二线阵地接替防御。如此交替阻击,依托阵地杀伤敌人,迫使敌人每前进一步都必须变更部署,付出代价。

在工事构筑上,利用有利地形,构筑支撑点式的野战防御阵地,还推广了在孟良崮战役阻击整五师时发明的洞穴式工事,做到各火力点互相支援,以点制面。为提高工事构筑效率,各连组成挖掘组、器材收集组、射孔开设和工事修砌组、警戒组,大大提高了作业进度。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