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寻找《共产党宣言》最早全译本的曲折经历

○余  玮(北京)
2013年01月06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848年2月,两位“大胡子”合作完成的一本神奇的书问世。从此,一个“幽灵”开始在欧洲游荡,后来发展成为强大的历史潮流,席卷全球。

1920年春的一天,在中国浙江省义乌县分水塘村的一间柴房里。有一个人在忽明忽暗的油灯下全神贯注地翻译着一本外文书。他很投入,以至于错把墨汁当义乌红糖,用粽子蘸着吃。

那两位“大胡子”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与恩格斯,而那个在油灯下认真翻译的中国青年学者就是马克思主义传播先驱、“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陈望道,而那个“幽灵”的载体、那本影响世界特别是社会主义中国的书,就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重要的“红色经典”——《共产党宣言》。这本小册子篇幅不长,中文版只有2.5万字,但其威力却犹如精神原子弹,一经出版就震撼了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由此获得了翻身解放的思想武器。

1975年1月,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周恩来见到了《共产党宣言》国内中文全译本首译者、复旦大学老校长、时任全国人大常委的陈望道。他热切地握着陈望道的手,询问道:“《共产党宣言》最早的译本找到没有?”陈望道看着病中总理那期待的目光,遗憾地摇了摇头。周恩来感叹道:“这是马列‘老祖宗’在我们中国的第一本经典著作,找不到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心病啊!”

就在这一年秋天,在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刘集村,一位名叫刘世厚的老党员将一本薄薄的小册子交给了广饶县博物馆。而这本小册子正是周恩来要找的《共产党宣言》首译本。

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地方,革命战争年代从这里走出了许多热血青年。其中,山东省最早的农村党支部创建人延伯真和刘雨辉夫妇就是其中杰出的两位。据延伯真的女儿延桂宁回忆:“这本书最早的主人是20世纪20年代初在济南党组织负责青年工作的张葆臣。我母亲从他那儿得到这本《共产党宣言》,1926年带着这本书和父亲一起回家探亲,就把这本书留在刘集。”

张葆臣是当时在济南的7名党员之一,其公开身份是道生银行济南分行的职员,常来往于上海、济南之间,又在党内负责党团刊物、马列书籍的发行工作,因此,他能收存这个《共产党宣言》的国内最早版本。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