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走进怀仁堂》反教条主义的斗争悄然兴起,彭德怀和林彪都与之有关

2013年01月09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走进怀仁堂》,当代中国出版社,董保存著

反教条主义的斗争悄然兴起,彭德怀和林彪都与之有关

1958年是中国人民不能忘记的年头。

1958年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特殊的年头。

只要一提到1958年,人们想到的就是“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

这一年的春天,中共中央先后在南宁、成都召开工作会议。毛泽东在这两次会议上都挥动着改变中国历史的巨手,大谈所谓“反冒进”,批评周恩来等同志“离右派只有50米远了”,“打击群众积极性”,“给右派进攻以相当的影响”……

在5月召开的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上,毛泽东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被加以肯定。认为“在社会主义建成以前,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始终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这个矛盾,在某些范围内表现为激烈的你死我活的敌我矛盾”。

这一次又一次的会议,使中国的大地一步一步发起烧来。

中国的军队是和党连在一起的,党内的斗争每时每刻都对军队产生影响。在全国上下红旗招展大干快上的日子里,共和国军队的高层正在酝酿着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斗争——1958年军委扩大会议的反教条主义。

现在说起来人们可能会有些不理解,怎么冒出个反教条主义来呢?

话说白了,就是从斯大林去世以后,中苏关系出现了变化,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已经感到要对苏联的社会主义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了。特别是赫鲁晓夫上台以后,中共中央先后发出了五个整风学习文件,反对照搬苏联的一套东西。

从那个时候起,作为军事学院院长兼政委的刘伯承就开始检查自己的工作了。

军事学院的教学工作中有没有教条主义的东西呢?

实事求是地说,是有一点的。因为当时我们的军队还没有正规的院校,我们的毛主席说了,你们请不请苏联顾问?反正我是要请的。在我们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借鉴苏联的一些条令、条例和一些教学方法是必要的。这中间有一点教条的东西也在所难免。比如:

在学习苏联军队的作息制度方面,要求必须按“六个小时一贯制”的课业制度,从进入教室上课,到课结束,除了课间休息,不能有一点的松懈。

在考试的时候,也像苏联军队那样“三堂会审”严格把关,差一分也不能过关。

这些,在学员中间都是有反映的,有些直接传到了他的耳朵里——

“这么搞,我们吃不消!”

“这样考下去,我们要考糊了!”

当时听了这些话,他并不以为然。他认为对学员就是要严格要求,特别是青年学员。后来学习了中共中央的五个整风文件,刘伯承也看到这些东西对我们的教学是有害的,就要求有关部门做了改正,使之更适合我军院校的实际情况。

正当军事学院努力克服工作中的教条主义倾向时,事情发生了突然的变化,这涉及另外两位元帅——彭德怀和林彪。

这两位元帅在共和国的历史上都是声名显赫的。一个以为民请命、含冤去世而名留青史;一个以抢班夺权、身败名裂而遗臭万年。

1957年,国防部长彭德怀带工作组到了南京的军事学院。

不管是由于什么原因,当时他们做出的关于军事学院教学工作的评价是不公正的,是有问题的。

他们在写给中央和军委的报告中说:

……在过去几年的教学中,存在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在教学中的教条主义相当严重。最主要的表现是教学内容和我国我军当前的实际情况不大相适应。在教材和作业选定中,对于我军党委集体领导和首长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对于我军的政治工作制度照顾少,多半是采用了“一长制”的精神。

……从学院方面来说,在成立6年多之后,对于结合我国我军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仍然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特别是经过1956年9月全院学习五个整风文件,学院中的许多同志已经感到有反教条主义必要之后,而院党委仍然徘徊、犹豫、拖延,未能下定决心,使党委领导在教学工作上落后于客观实际了。

……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