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美国前总统胡佛与中国开平煤矿

2013年01月24日16:3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00年6月,八国联军驻守天津的英军巡逻队在租界以“疑与拳匪相通,饲鸽传递消息”罪名逮捕了张翼,关进了怡和洋行地下室,德璀琳前来设法解救张翼脱离险境,并告知张翼天津煤栈被焚,唐山、林西不通消息,俄军正伺机侵占矿区,要保住煤矿只能依赖“中英合办”。张翼考虑到自身的处境,答应了中英合办。德璀琳向张翼要了一份手据:赋予德璀琳“便宜行事之权,听凭用其所筹最善之法,以保全矿产股东利益”。这样,德璀琳从企业性质和运作手段上声称“或借洋款,或集外国股本,将唐山开平矿局作为中外矿务公司”;“广招洋股,大加整顿”;在备用合同中“将该矿务局的一切土地、房屋、矿山、轮船以及其他一切财产之所有权与管理权全行交给该(),他将有权按其意愿出售,抵押、租赁、管理、经营及管辖该项产业”。这处留下的空白,显然是德璀琳设下的圈套。

德璀琳取得张翼的全权委托,没有如约去借款或募集外国资本,而是与胡华商定将开平矿务局全部产业移交给英国注册公司,委托英国律师伊美斯起草了一份卖约。1900年7月30日,德璀琳代表开平矿务局,胡华代表英商墨林公司在塘沽签字,并由伊美斯和德国商人、德璀琳的女婿汉纳根见证。一桩倒卖中国资产的事件就在中国政府全然不知情况下发生了。

1900年10月,胡华回到伦敦总部,将卖约交给了墨林公司,墨林公司考虑到中国政府不会轻易放手这家企业,俄、法等国也必将阻挠,便将矿权转移到“东方辛迪加”名下。12月21日,东方辛迪加在伦敦注册的名为“开平矿务有限公司”的跨国企业诞生,实现了开平煤矿的易主。

1901年2月,胡华按照公司的指示,陪同比利时人吴德斯来到中国,从事开平矿务局的财产接收工作。依据卖约条款要求张翼将开平矿务局一切权利移交给新公司,补充签署一项移交约。张翼不敢应允,胡华对张翼施压,声称要将他倒卖国家资产的行为公之于众,甚至以外国军队重新占领矿山。最后,双方拟定了一个副约作为备忘录与移交约一起,同时签押:新公司股本金100万英镑,中国股东37.5万镑,其余62.5万镑由胡佛、德璀琳招募股东;原开平欠国外的债额,由胡佛及墨林公司代偿;张翼享有旧股3000镑,新股75000镑;“张翼仍为开平驻矿督办,并有权委派一中国总办,管理开平事务;华洋股东议事之权无异;华洋各股平沾利益等。”就这样胡华和吴德斯出任了矿务局的正副总办,并以新股票兑换旧股票的模式完成了资产的转移。开平矿所欠的外债分文未还,新股也没有收,只有胡华交了五万英镑,拿着这份契约,从矿上轰走了沙俄军队,轻而易举地得到了开平煤矿。1901年至1912年6月,开平煤矿共产煤1159.2万吨,英方获纯利2531.6万多银元。其中胡华不仅升任开平矿务有限公司总办,还获得了开平矿8000股的股份。

(责编:杨丽娜(实习)、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