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美国前总统胡佛与中国开平煤矿

2013年01月24日16:3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1年2月,美国在胡佛出生地——爱荷华州西布兰奇的胡佛纪念馆,举办了“胡佛在中国”展览。其中有一张照片展示了胡佛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字:“胡华”及他收藏的中国珍珠头饰等物品。在解说中竟讲:胡佛在中国赚到了400万美金的财富,不知道是如何赚到的,正是这些财富为日后问鼎总统宝座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回顾一下胡佛在中国三年的所作所为,不仅可以回答上述问题,同时也可以看到当年帝国主义在华经济侵略的缩影。

赫伯特·胡佛 (Herbert Hoover),1874年出生于美国西布兰奇,6岁丧父,8岁丧母,毕业后当了两年矿工。1897年,英国矿业巨头“毕威克—墨林”公司的招聘一名35岁以上、有经验的地质学家,23岁的胡佛虚报年龄被录取。1899年2月,该公司派胡佛到墨林公司—中国工程矿业公司任直隶、热河两省矿务技术顾问,成为墨林公司在天津的经理人。此时他为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字:胡华。

在洋务运动中,1876年福建候补道唐廷枢在开平奉命勘查矿藏,认定“采办应有把握”,1878年,开平矿务局开局,唐廷枢任总办。唐廷枢引资招股后,很快建起一座以唐山、西山、林西三大坑口为基础,铁路、船栈等运输体系为辅助的近代工矿企业,凿井、开拓、掘进、通风等工序大量采用西式设备,招募矿工3000余名。1894年前后,开平煤矿的日开采量高达25万余吨,供给北洋舰队绰绰有余。天津机械局、轮船招商局等燃料供应业也仰赖开平。开平矿务局置办有6艘轮船,2处厂栈,1座银矿,还享有永平金矿、洋灰场、铁路若干股权。正是在这家大型企业带动下,从1878年至1898年的20年间,以开平煤矿为中心向周边辐射造就了一座近代意义上的工业城镇——唐山。

1892年,唐廷枢去世之后,醇亲王府上的仆役张翼接手开平矿务局。因管理陷入混乱,冗员充斥,1897年,矿务局全面出现危机。张翼为筹集扩建秦皇岛码头所需资金,通过曾任海关税务司的德璀琳(英籍德国人),以天津、上海等地码头煤栈作抵押,向德华银行借款60万两。德璀琳随后将墨林公司介绍给张翼。墨林公司提供了20万英镑贷款,并向张翼提出了扩大矿山开发筹集新股的计划,鉴于开平矿务局存在的问题,墨林决定为开平矿务局物色一名工程师,胡华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与张翼相识的。

1899年胡华向墨林呈报开平矿务局资产状况,意在促使墨林公司积极插手开平煤矿经营,以谋取最大利润。胡华认定“开平煤矿实际资产按大大压低了的估计也有715.96万两,折合104万镑。”“这项产业肯定值得投资一百万英镑;这个企业绝不是一项投机事业,而是一个会产生非常高的盈利的实业企业。”正是这份报告,引发了一桩骗取中国资产的阴谋。

(责编:杨丽娜(实习)、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