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美国前总统胡佛与中国开平煤矿

2013年01月24日16:3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02年底,滦州知州叶溶光例行巡视中发现井楼上的龙旗不见了。叶溶光连忙觐见唐山候补道杨庆善,杨庆善急忙致电开平矿务公司的英国顾问德璀琳,对“龙旗事件”提出严重交涉。次日清晨,在叶溶光、杨庆善主持下,一队清兵升起了大清龙旗。

1903年3月,直隶总督袁世凯上奏朝廷:“查直隶开平煤矿采办多年”,“规模宏大”,“在东亚各矿中殆亦首屈一指”。“开平局候补道杨善庆及地方官,认为中外合办,因在该局悬挂龙旗,与英旗相对并峙……”,“驻津英总领事金璋亦函请护督饬将龙旗落下……”,“该使谓开平矿务局前已卖与洋商……现在英国公司,非中外合办……断不准悬挂龙旗。”袁世凯追问英使萨道义,萨回复“确有凭据存在天津领事署,当饬该领事抄送核阅,便知始末。”经查,三份西文移交约、副约末尾处张翼的印信俱全。开平矿务局的各项产权均清晰罗列于纸上,从胥各庄至芦台的运煤河道、河池以及开平局之运河,加之该局所有在通商口岸或其它处之地亩、院宇各项,均行移交。粗略一算仅秦皇岛一地出卖土地就不下八万亩之多。袁世凯依据合约内容追问,张翼答复是:“系中外合办公司,并未卖与英公司”。“已遣讼师赴英国控诉,正月内必有头绪。”

袁世凯禀告清廷:“臣查矿地乃国家产业,股资乃商人血本,口岸河道土地乃圣朝疆域,岂能任凭一二人未经奏准,私相授受”。“且庚子之乱,环球动兵以向我,尚未损失土地,又岂能凭片纸私约侵我疆域?”“而两造各执一词,迄无办法。如再含混拖延日深一日,恐人之占据逾久,即我之办法更穷。”

得知开平被盗卖后,举国舆论沸腾。于是,张翼于1904年11月被迫启程前往伦敦同英商对质。1905年初,英国伦敦高等法院的审判庭进行审判,共开庭14次。1905年3月1日宣布判决书:一、判决被告应当遵守副约中的规定和义务,否则无权取得、持有或管理移交约中所可开列的产业,或享受其利益;或颁发谕令,禁止被告享受该项产权。二、对原告的赔偿要求,法庭不予支持。

英国法庭的审判完全是在承认卖约有效的前提下展开的,一切诉讼只是围绕张翼个人得失的纠缠,对于国家毫无意义。因而判决书只是一纸空文,清政府根本无法收回开平煤矿。(任庆海 李权兴 王兴业)

(责编:杨丽娜(实习)、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