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伟人调研留风范:毛泽东在专列上召开豫北地区负责人座谈会

文/黄禹康
2013年02月05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耿其昌汇报到办食堂的问题时,毛泽东关切地说:“你们说办好食堂是件大事,是啊,群众,一是要吃饭,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吃上热饭;二是要睡好,不睡也不行。你们这里群众一个月吃多少斤粮食?”耿其昌回答说:“每人每月吃50斤粮食。”毛泽东又问:“有没有菜?吃多少油?群众还可种些油料,一定要让群众吃饱,一个礼拜能不能吃回肉?这些事都要管啊!”

耿其昌汇报说:”食堂除每人每月50斤粮食外,还有蔬菜。”当提及对“五种人”还有照顾时,毛泽东问:“哪五种人?”“就是老人、小孩、病号、产妇、客人。”毛泽东又问:“怎么照顾呢?”耿其昌说:“老人住幸福院,小孩进托儿所、幼儿园,病人派人伺候。”毛泽东又问:“你们的幸福院幸福不幸福啊?老人都愿意去吗?在幸福院让老人干活吗?”史向生书记插话说:“家有人照顾的老人不愿意去幸福院,无人照顾的老人才去幸福院。有的老人闲不住,也自动做点活。”毛泽东说:“管饭吃的人要注意哟,过去我们不当褓姆,如今办了食堂、幸福院、托儿所、幼儿园,大人小孩都得管,管就要管好,食堂要比在家吃的好一点,大锅饭要比小锅饭好才行。办好才显出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啊!所以,要把食堂办好。”

当修武县县委书记张洋芹站到毛泽东面前,毛泽东说:“你是那个修武县?一县一社?”张洋芹说:“是修武县,是个小县,15万人,我们是一县一社,这里既有全民所有制,又有集体所有制,这该怎么进行分配呢?”毛泽东说:“嗯,参加会议的十几个人,只有你提到了分配问题,这个问题提得好,应该好好研究,要实行按劳取酬,供给制加工资制,还要发点奖励工资。”

毛泽东问:“你们那里,社员发不发工资?”刘东升回答说:“有60%的社员能发上工资。”毛泽东说:“这就是说,有40%的社员发不上工资,那么,60%的社员工资人民币从哪里来?”刘东升回答说:“社员们卖棉花、卖粮食换来人民币。”毛泽东又问:“谁买你的棉花和粮食?你们修武工资发多少?”张洋芹说:“没有发。”毛泽东摇了摇头说:“不发点工资,不好吧。人民公社,最少也要发几毛钱的工资,或几块,几十块,你们这里的分配水平怎样?”耿其昌说:“平均分配每人在70元左右。”毛泽东说:人民公社还是实行按劳取酬,实行供给制加工资制好,而且还要发点奖励工资,不发工资,怎么体现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呢?”当毛泽东从名单上看到济源县委书记侯树堂时,毛泽东深情的说:“济源有个王屋山,是愚公移山的地方。”侯树堂马上站起来说:“请主席放心,我们一定要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把济源县建设好。”

(责编:孙琳、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