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伟人调研留风范:毛泽东在专列上召开豫北地区负责人座谈会

文/黄禹康
2013年02月05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毛泽东等在专列上开会

(《世纪桥》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田家英出主意,一张大字报留住了毛泽东

1958年10月31日,豫北大地出现了一件不寻常的事情。当夜幕降临时,一列草绿色列车从北京方向开来,在开道车的引导下,于黄河北岸新乡车站停下,列车上乘坐的不是别人,而是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在郑州会议前夕,毛泽东赴郑州途中停留在新乡车站。

列车刚一停下,毛泽东便在他的专列办公室召开了一个小型座谈会,接见了豫北地区部分地、市、县的领导同志。

新乡地区,于1956年实现了高级合作化后,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根据形势的需要,报经中央和国务院批准,于1958年3月,将豫北原有的新乡、安阳两地区合并,成立了新乡地委和专署,统辖新乡、安阳、鹤壁、焦作四市和24个县,是河南省较大的地区。合并后很快出现了“大跃进”的高潮。新乡县七里营区的几十个高级合作社,于7月下旬,成立了一个叫人民公社的政社合一的组织。8月6日,毛泽东视察了七里营,发出了“人民公社好”的号召,随后在一两个月的时间,全区便实现了公社化。伴随着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兴起,也出现了严重的“一平二调”的共产风,说假话的浮夸风,生产上不切实际的瞎指挥和干部的强迫命令,违法乱纪及特殊化等错误,严重影响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党中央为纠正这一“左”的倾向,决定在郑州召开工作会议。

会议前夕,中共河南省委通知新乡地委:毛泽东由京赴郑州途中,在新乡车站停留,预计10月31日晚到达新乡。要求地委负责同志作好汇报工作的准备,并由地委负责通知先期到七里营作调查研究工作的田家英一并来郑州参加中央工作会议。10月31日下午,地委召开了各部办负责同志和县委书记紧急会议,对毛泽东到来后的工作做了具体安排,要求遵守纪律,对会议内容绝对保密。省委书记史向生于晚7点也赶到新乡,专程迎接毛泽东。

晚7时30分,先是一列轧道车开进车站,然后,毛泽东的专列迎着夜暮徐徐进站了。当专列停稳之后,河南省委书记史向生、新乡地委书记耿其昌、专员李炳源,在田家英带领下,登上专列。耿其昌简要地向毛泽东汇报了新乡地区大跃进和农业合作化的情况,尤其新乡地区出现了一个一县一社的情况。毛泽东颇有兴趣地问:“是哪个县?谁当书记?谁当社长?”耿其昌说:“修武县,是个小县,15万人口,原县委书记任公社书记,原县长任公社社长。”毛泽东听了,哈哈地笑了。耿其昌乘机汇报说:“主席,我们正在召开扩大会议,各市县的书记听说主席途经这里,他们也都来到车站恭候,想得到主席的接见。”毛泽东笑了笑说:“先让那个一县一社的书记来谈谈。”于是,修武县委书记张洋芹登上专列,向毛泽东汇报工作。

正在这时,传来一个与众人愿望相反的消息:陪同毛泽东的公安部长罗瑞卿和铁道部长滕代远考虑到毛泽东沿途多次召开各地区负责同志座谈会,惟恐累坏身体,加上天气转寒,又是黑夜,下车接见惟恐有失,想让毛泽东尽快离开新乡到郑州休息。听到这个消息,等候在车站的人们心情非常焦急。情急之下,大家恳求田家英出主意,于是田家英给大家出了个留住毛泽东的好主意:让七里营的同志以人民公社的名义,写张大字报,希望向毛泽东汇报工作。此计果然很灵,毛泽东一听说有大字报,决定列车停下,召开座谈会,看看大字报。田家英向地委传达了毛泽东的意见:为便于谈话和讨论问题,座谈会规模不宜过大,以10人为宜。会议结束之后,毛泽东再下车,接见参加地委扩大会议的同志,顿时,等候在车站上的地、市、县委负责同志沸腾了。

参加座谈会的人员是:地委书记耿其昌、专员李炳源、刘东升副书记、新乡市委书记张苏斌、封丘县委书记韩洪绪、延津县委书记苗润生、温县县委书记李树林、济源县委书记侯树堂、修武县委书记张洋芹、安阳县委书记陈春雨10位同志。接着,这些同志在耿其昌引导下,登上主席的专列办公室。

(责编:孙琳、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