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伟人调研留风范:毛泽东在专列上召开豫北地区负责人座谈会

文/黄禹康
2013年02月05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毛泽东语重心长地说:“现在搞农业生产,搞不好也会死人的。”

点到安阳县委书记陈春雨时,毛泽东说:“啊,你是安阳的,安阳是曹操起家的地方,曹操这个人,懂得用人之道,他招贤纳士,不搞宗派,搞‘五湖四海’,还注意疏浚河道,引水灌溉,发展农业生产啊!”陈春雨向毛泽东汇报:宋朝时,安阳就有炼铁业,从考古出土的“坩锅”和石门楣上刻制着赵匡胤名字证实,赵匡胤在那里炼过铁。毛泽东说:“赵匡胤祖籍河北涿州,后唐天成二年生于洛阳夹马营,祖父当过涿州、冀州刺史,他父亲是后唐、后晋的点禁军,赵匡胤年轻时漫游到湖北襄阳,至于是否在安阳炼过铁,就不知道了。”

在谈到农业问题时,耿书记将地委副书记刘东升介绍给了毛泽东,毛泽东握着刘东升的手问:“你现在抓什么工作?”刘东升回答说:“地委分工,我抓农业,眼下主要是小麦播种。”毛泽东又问:“种小麦搞不搞密植?一亩地下多少种子?”刘东升说:“我们搞了密植,一般每亩二三十斤,多者播种120斤。”毛泽东问:“下这么多种子,能出来吗?”刘东升说:“种得早的已经出来了。”毛泽东又说:太密了,出来也会挤死,种地不能蛮干,要讲科学。你们这里土地深耕吗?”刘东升回报说:“深耕,种麦时,一般耕五六寸,七八寸,深耕的地方翻一二尺深不等。”毛泽东说:“麦子种以后,冬季管理要注意,要追上肥料,种地嘛,要深耕细作,作到少种多收,用深耕细作的方法达到少种多收的目的,改过去浅耕粗作广种薄收,深耕要分层施肥,你们有这个经验没有,你们区有多大面积?这要慢慢来,不要马上把大田毁掉,搞试验田,真正的深翻,不只是七八寸,而是一二尺,深耕加机械化,不然要累死人的哟!今后就是通过这种方法提高农业产量,每亩地先搞1000斤,然后搞到2500斤就好了,你们要研究这个问题,几年十几年,逐步过渡。”毛泽东加重语气说,现在搞农业生产,是向地球作战,向自然界作战,虽然比打日本、打蒋介石好些,可是,搞不好也会死人的。所以,要讲科学,不能盲目蛮干,比如,深耕耕多深为好,密植下多少种子为好?都要研究,先搞“试验田”,逐渐摸索总结经验,然后才能推广。

夜,静悄悄的。站在毛泽东专列下边等候的人越聚越多,毛泽东来新乡的消息本来是保密的,谁知人们是怎么知道的呢?这时,车站上的人,估计要有一二百的样子,已是夜晚10点半了。

座谈会接近尾声,已是晚上11点,毛泽东问:“你们这里还在搞‘连轴转’?同志,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那会转死人的哟!种地要讲科学,不是说过嘛,实干精神与科学态度结合嘛,有人就是不结合,不行啊!”说罢,毛泽东看了一下表,从坐位上站起来,对大家说:“会议开了两个多小时喽,到此结束。”

经过短暂的休息,毛泽东又接见参加地委扩大会议的地、市、县委领导同志,直到11月1日零时30分,毛泽东的专列才离开新乡车站。□

(作者单位:湖南省档案局宣传处)

(《世纪桥》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孙琳、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