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张澜:从“川北圣人”到共和国副主席

文/王晓莉
2013年02月05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国共谈判,站在共产党一边

毛泽东到重庆谈判时,张澜亲自到机场迎接。而当年蒋介石入川时,陈立夫曾屡次动员张澜前去迎接,他都没去。

在重庆,张澜借住在朋友鲜英的住宅——特园,这里是民主人士在重庆聚会和议事之地,董必武赐名“民主之家”,冯玉祥手书题匾。8月30日上午和蒋介石会晤后,毛泽东下午登门拜访张澜。

毛泽东到了特园以后,从楼梯底下开始和雇工一一握手问好,那些工人里面还有刚刚烧完火的,手脏得很,张澜当时就愣了。事后他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我也是贫寒出身,高高在上几十年,染了一身士大夫气。”毛泽东这样平等对待家里的雇工,他感慨万分,当时就对毛泽东非常崇敬。

毛泽东走后,张澜对在场所有人说:“得天下者毛泽东。”张澜一向谨言慎行,可是这次却断然做出了结论。

张澜建议把国共双方关起门已经谈拢的内容公之于众,免得蒋介石事后不认账。毛泽东一听,称赞他是名不虚传的“川北圣人”,“表老真是老成谋国啊”。当日晚,张澜就写好了公开信,这就是9月18日重庆报刊上发表的《致国共两党领袖的公开信》。

在重庆谈判期间,民盟为第三方势力。共产党为争取民盟站在自己一边,毛泽东多次找张澜谈话,几次长谈后,张澜完全拥护共产党的主张。在召开旧政协会议前,周恩来与张澜商定,中共与民盟在重大问题上,事先交换意见,一致行动。当蒋介石撕毁政协决议,准备单方面召开伪国民大会时,张澜坚决站在共产党一边,拒绝参加伪国大。

1947年3月,国民党驱逐中共和谈代表,同年10月又宣布民盟为“非法”,勒令自行解散,否则便行逮捕。民盟的解散,对全国产生了消极影响,张澜对此曾沉痛地解释:“杀头我是不怕的,我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国统区全体盟员的身家性命。”许多民盟负责人避往香港后,国民党当局称张澜“勾结中共,投靠苏俄”,下令“不任其逃出国境”,这反使他更坚信第三条道路走不通,跟随共产党才有希望。张澜此时年近八十,重病缠身,国民党却把秘密参加民盟的西南实力派龙云、刘文辉捐来的大批经费全部转移,以致其无钱就医。上海虹桥疗养院仰慕张澜之名,收他免费入院。而国民党男女特务则化装为医护人员轮班去监视。

国民党政府在崩溃前,蒋介石的亲信张群来求他在国共双方之间做调解,张澜明确地说:“现在是革命与反革命之争,我站在共产党这一边,不再做调解人了。”因为这次拒绝,蒋介石想杀害张澜,但又考虑到其他原因,蒋介石给特务下令先不要动手。

1949年3月5日,民盟总部迁至北平,3月6日致函张澜:“本盟总部临时工作委员会已于5日在北平宣告成立,盼早日来平,参加领导。”接着,进驻北平的毛泽东又邀张澜等赴京参会。

上海警察局长、特务头子毛森害怕张澜、罗隆基北上,5月10日下令上海警备司令部第三大队副队长阎锦文前往疗养院抓捕他们。疗养院的郑定竹副院长说:“不能带走,因为他已经病得很重了,走了就会死,我愿意以身家性命担保张澜不会逃走。”经请示后,改为拘留院内,把张澜、罗隆基住的地方划为禁区,荷枪实弹的士兵不分昼夜轮班警戒。

5月26日下午,毛森命令阎锦文晚21时以前将张澜、罗隆基押解到黄浦江上的一艘轮船上,这是国民党撤离上海去台湾的最后一艘船。阎锦文来到张澜房间吼叫着要带人走时,张澜坚决表示宁死也不去台湾,要枪毙就在这里枪毙吧!阎锦文只得告诉罗隆基他是受杨虎委托来救他们的。罗隆基问道:“有什么凭据让我相信你是杨先生派来救我们的?”阎锦文拿不出证据,急得手足无措。双方正不知如何是好,罗隆基忽然想起杨虎的太太,便立即与其通话,得到确认后张澜才放心。

杨虎当时任国民党上海警备司令,想投向新政府,希望戴罪立功。上海解放前夕,周恩来通过地下党转告杨虎,要他设法营救张澜等人,而负责看守的阎锦文又正好是他亲信,因此张澜和罗隆基才被救出。

(责编:孙琳、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