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张澜:从“川北圣人”到共和国副主席

文/王晓莉
2013年02月05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艰苦朴素,深受毛泽东关怀

张澜到北京后,毛泽东亲临住所请他出任国家副主席,张澜以年老推辞,毛泽东却说:“你有德嘛,无论如何请你出来。”新中国首任的六位副主席中有三位是党外人士,民盟主席张澜便是其中之一。开国大典前,按照周恩来的亲自指示,有关方面拨了一笔服装费,希望张澜先生能一身簇新地出现在天安门城楼。张澜婉言谢绝说:“国家的钱,即人民的钱,我怎么可以用来做了长袍穿在自己身上?”他自己出钱,赶制了一件布长衫。毛主席看到他穿的长衫笑道:“表老,你太俭朴了。”随后,他吩咐人也给张澜送去一身呢制中山装和大衣。张澜却始终放在箱子里,去世后家人还给了国家。其女在东北学习毕业后,想利用父亲身为副主席的关系调到北京,也受到其严厉批评。

被选为新中国国家副主席后的张澜,为了工作需要,不得不将夫人及儿女从四川迁到北京。当时国家给他分配了一套规格很高的大四合院,可是张澜拒绝了,在他看来,那些院子委实太大了,房屋也委实太好了。后来,他亲自选择,终于合家团聚在一处小小的旧陋的宅院里。他的小脚夫人刘慧征亲自劳作,种了一些家常蔬菜。张澜的女儿张茂延在文章中回忆说:“父亲在解放前,没有带回来足够养家的钱,母亲一直习惯于起早贪黑地劳动来补贴家用。”张澜晚年时作《四勉·一戒》:“人不可以不自爱,不可以不自修,不可以不自尊,不可以不自强,而断不可以自欺。”这是其一生的立德准则。

张澜担任国家副主席后,工作繁忙,每天早上8点钟去中南海上班,经常要到晚上9点或10点钟才回家休息。日子一久,毛泽东发现张澜年老多病,身体虚弱,劝他不要天天上班,在家多休息。外国元首和国庆观礼代表团送给毛泽东的中药和滋补药品,毛泽东都派人送给张澜。有一次,毛泽东将朝鲜领导人金日成送给他的6支100多年生的野人参分送了两支给张澜(张澜逝世后,这两支人参由他女儿张茂延捐赠给了四川省中药研究所标本室)。毛泽东还抽调他的卫士小高来作张澜的警卫员,并吩咐把六国饭店的炊事班长老宋调到张澜家作炊事员。

中国政府在决定抗美援朝前,张澜曾提议,中国刚结束多年战乱,应该休养生息,不要介入外战。可是当时在苏联的压力下,中国只能出兵,后来朱德来给张澜做工作,动员他要服从大局。张澜就说,要是中央定了,那我就带领民盟坚决抗美援朝。张澜从那时起就不吃肉了,所有攒下来的钱都用来买捐飞机大炮。

张澜对解放后的土改工作曾提出过不少建议,他认为,东北“土改”的经验不一定适用于全国,因为那时全国没有解放,过火可以理解。现在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这么强大,是不是不杀、少杀?能不划成地主就不划成地主。当时他在会上讲这个话,有人当场就站起来,喊“打倒地主阶级!”毛泽东、周恩来马上就制止了那些人,并让张澜出去休息。后来中央人民政府给他回了一封信,告诉他,政府接受了他的一些意见。

在一次会议上,毛泽东与梁漱溟发生了争执,毛泽东当面斥梁漱溟“反动透顶”,在场的张澜神情庄默,未发一言。若在以前张澜是会站起来当面提意见的,但当时由于气氛紧张他没说。第二天,他给毛泽东写了封信,历数梁漱溟的贡献,坦言为梁申辩:“反动透顶,一贯反动,其言重矣,其论失公正矣。”他希望毛泽东网开一面,保留他政协常委的待遇。毛泽东接受了张澜的建议。

1955年2月9日,张澜因病逝世,终年84岁。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宋庆龄、李济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组成治丧委员会。毛泽东亲自到中山公园中山纪念堂的张澜灵荫守灵一小时,并向张澜的夫人刘慧征及其子女致以深切的哀悼和慰问。□

(作者单位:河南省南阳市南阳理工学院)

(责编:孙琳、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