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张澜:从“川北圣人”到共和国副主席

文/王晓莉
2013年02月05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民盟主席张澜

(《世纪桥》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国大典上,站在毛泽东身后,身穿长衫、银髯飘拂的老者,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张澜。同时他又以“民盟”主席的身份,欣喜地站立在天安门城楼上,站立在毛泽东和周恩来之间。

敢于抗上,被誉为“川北圣人”

张澜,字表方,四川南充人。早年曾留学日本,完成学业后回到家乡南充县顺庆府官立中学堂任教,被任命为教务长。后来成为人民军队总司令的朱德就是张澜这一时期的学生。

在赵尔丰任四川总督时,四川人民组织了保路运动。川汉铁路原是由清光绪皇帝御批民办,铁路公司股金是由四川全省田赋附加税筹集的,四川老百姓都是名义股东。1911年,清政府将川汉铁路路权收归国有,转而以路权作抵押,向英、美、德、法和日本等国借款,来维持摇摇欲坠的统治。对此,四川人民不同意。五月,川汉铁路公司在成都召开股东大会,各县都派代表参加,张澜被推为南充县代表。会后,全省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保路运动。成都市民罢市,学生罢课游行,声势浩大。

赵尔丰为镇压这一运动,假意把张澜等九位代表“请”到督署内,等他们刚一进花厅,伏兵便冲出将他们拿下。当其他代表惊恐万状时,只有张澜无畏地与赵尔丰当面抗辩说川民保路有理,气得这个总督大叫“张澜太横强!”随后,九位代表被关押。

代表们被捕后,成都市民围住总督衙门,要求释放代表。赵尔丰竟下令清兵向民众开枪, 死伤40余人。惨案发生后,保路同志军、学生军、以及部分反正的新军约十万人,将成都团团围住。清政府急命湖北的新军,兼程进川镇压,这就造成了武汉的防务空虚,给革命党在武昌起义创造了条件。辛亥革命爆发后,赵尔丰见大势已去,不得不释放被捕代表。

民国成立后,张澜被选为国会议员。袁世凯当了皇帝后,解散了国会。蔡锷举兵讨袁时,张澜宣布川北独立。时任四川督军兼省长的蔡锷任命张澜为嘉陵道道尹。他到任后,努力收编安置散兵游勇;采取有力措施,肃清盗匪,惩治贪污;并严禁鸦片,整饬社会风纪。经过大力整顿,川北很快便形成了“吏不容奸,人怀自奋,道不拾遗,风化肃然”的风气。张澜因此更受人民尊敬,被称为“川北圣人”。

不久,张澜又由嘉陵道道尹升任四川省省长。在他主政期间,家贫如故。夫人、老母及其他亲人,仍在家乡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家生活。其四弟曾请求在他的政府机关中谋一低职,遭断然拒绝,他谆谆相劝道:“我不能任用亲人,你在家中务农并奉养老母亲最好。”

1920年,在担任四川省长一职位期间,一次奉命前往北京,身边只有两个随从。走到兵荒马乱的秦岭,前面来了当地有名的土匪王三村。他见了张澜就下马说,张省长,我们护送你过去。张澜问,你为什么要这么做?王三村说,因为你是为老百姓的省长啊!

(责编:孙琳、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