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访东北抗联95岁老战士张玉君:赤诚情怀 无悔人生

文/李建勋
2013年02月05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张玉君老人近况

《东北抗联将士名录》中的张玉君、王庆云、李根淑、张哈

(《世纪桥》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2012年11月23日,在鸡西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宋丽萍的带领下,一辆白色面包车疾驰在鸡西至鸡东县东海镇的乡村公路上。带着一份敬仰和期望,车里所有人员都热切期盼着见到95岁高龄、鸡西市唯一健在的抗联老战士——张玉君老人。

汽车在东海镇长山村一间宽敞明亮的民房前停了下来。迎接我们的是张玉君老人的儿媳,主人热情地邀请我们走进了新盖的房子。在新房子的东屋,我们见到了年已近百却精神饱满的张玉君老人。老人家听力不好,但却十分健谈。

在我们看望老人的过程中,他始终在翻看着一本《东北抗日联军名录》。很破旧的一本书,上面贴满了许许多多的透明胶布,书侧面留下了明显被常年翻过的痕迹。提起当年的往事,老人脸色凝重,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之中……

张玉君,小名大生子。1916年生于辽宁省宽甸县。1926年随父迁到密山县哈达岗,即现在的鸡东县东海镇长山村。为了生活,年仅10岁的张玉君就已给地主刘仲和家放猪,每天风里来雨里去,但日子仍过得十分艰难。

1931年9月,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东北,使东北人民陷入了苦难的深渊。不甘当亡国奴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展开了顽强驱逐日本侵略者的斗争。

1933年春天,山上的冰雪开始融化,满山盛开着沁人心脾的达子香。此时,中共绥宁中心县委派共产党员朴凤南等同志来到哈达河沟里,组建起了反日会。

反日会的主要领导人有:李成林、朴凤南、阚玉坤(外号阚麻子)、李春根(外号“大老朴”)、金长德、李太俊、李发、李根淑(女)。会员有张继明(张玉君父亲)、孙福林、戴云峰、戴云章、戴云亭、王维邦(王庆云之父)、佟双庆、张哈(外号王山东)、李宝文、王清、梁玉坤等。妇女会的领导人是李根淑,张玉君的母亲参加了反日妇女会。而时年17岁的张玉君与儿时的伙伴何福全、王庆云、戴清云、陈忠堂等参加了儿童团组织。儿童团的主要任务是为反日会运送物资、站岗放哨、传递信件和学唱革命歌曲。

老人家说到这,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当年的抗日歌曲,“用我们的枪炮开自己的路,勇敢向前,稳住脚步……”老人慷慨的表情、洪亮的声音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

抗日会成立后,朴凤南组织大家捐款买了第一支手枪,随后又从伪满甲长“于秧子”手中缴获了一支。用这两支手枪,抗日会去勃利县搞掉了一个城防所,缴获20多支长短枪,以此组建起了密山县抗日游击队,地点在哈达张老呔菜营,队长张宝山,参谋长金根,分队长梁怀忠,事务长徐光新。

(责编:孙琳、董宇)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