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亲民·调研·律己

刘少奇勤政爱民、清正廉洁二三事

(山西)李春发

2013年02月22日11: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刘少怡听从刘少奇的规劝,一直在家乡务农。刘少奇1961 年回乡调查时,还曾特意去看望了她。

刘少奇对每个子女都倾注着深沉的父爱,但这份父爱绝不表现为娇惯孩子,而是特别注意在生活上给孩子们降低水准,从不让他们搞特殊。

刘少奇的子女刘平平、刘源、刘亭亭都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就读过。他的警卫员看到个别首长的孩子上学下学都有小汽车接送后,也就接送过孩子们几次。

这件事刘少奇知道后,对王光美和警卫员们说:“不要让小汽车接送孩子,可以坐公共汽车嘛!”吃饭时,他又对孩子们进行了教育。

以后,宁肯小车闲着,也不让孩子们乘坐。

尽管学校离家不算很远,但为了培养孩子们独立生活的能力,刘少奇后来还要求他们在学校食宿。每逢周六下午,由一位老师傅骑着木板包厢的三轮车,把刘家的三个孩子及其他人家的孩子一起接回中南海。同车的还有住中南海西门对面灵境胡同的陈赓大将的两个孩子。这位老师傅每周一早晨再把这一群孩子送回学校上课。

当刘源上到三年级后,刘少奇提出:“孩子大了,应该让他们锻炼自己乘车上学。”朱德、谭震林都认为刘少奇的这项提议很好,大家便决定停了三轮车,给孩子们买了公交车月票。从此,孩子们就自己到中南海西门偏南的车站,先乘14 路,然后再转乘10 路公共汽车上学了。

在学校里面,同学们都不知道刘平平、刘源源、刘亭亭等的爸爸、妈妈是做什么的,他们所有档案里的父母一栏都填的是化名。刘少奇和王光美不许孩子们讲出来,子女们也就不敢讲出半个字。有一次,在音乐课上,刘源没带课本,音乐老师就给他的妈妈打了一个电话,说:“你把课本送来。”王光美二话没说,赶紧骑上自行车从中南海赶过来送课本。王光美就是这么一个随和的人。只要她不忙,她就会到学校去给孩子们开家长会,特别配合学校和班里的工作。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刘少奇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