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亲民·调研·律己

刘少奇勤政爱民、清正廉洁二三事

(山西)李春发

2013年02月22日11: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国家粮食紧张,城市人口的口粮定量都很低,副食品更缺乏,全国人民都在挨饿。刘少奇的子女们也都住在学校里,吃不饱饭。刘亭亭在学校里饿得晕倒了两次,当时她同学的妈妈就给刘亭亭妈妈打了一个电话,说:“你心太狠了,你女儿在学校里已经晕倒过两次了,你还不接回家去。”王光美正准备要接刘亭亭回家时,刘少奇说:“现在,整个人民都在受苦,我希望他们从小知道要跟人民同甘苦,将来长大了,为人民做事的时候,他就不会让人民再受苦。”于是,子女们就继续住在学校里。

1960 年,中央办公厅发了一个文件,重新规定了干部住房收费标准。

刘少奇怕管理部门有顾虑而进行照顾,就专门督促身边的工作人员如实地丈量了一遍自家的面积,认真地核对了一番水电费数字。重新测算后,刘家每个月要付60 余元的房租水电费,比原先多了20 元左右。

对此,刘少奇表态说:“已经定了工资制度,就要彻底执行,高级干部要带好头,不能再享受供给制了。”

刘少奇每月去理发,都要身边的工作人员专人负责给他记账,到月底从他的工资里扣除,绝不占国家一点便宜。

刘少奇和王光美夫妇每月交党费25 元,刘少奇买烟、茶和其他生活用品100 元,全家人的伙食费150 元,给保育员付工资40 元,每月的房租、水电等费用最初是40 多元。再除掉孩子们的生活费、住在中南海家中的外婆的零用钱,就所剩无几了。可刘少奇还要用之接济有困难的亲朋好友。

刘少奇家里人口多、花费大,可他从来没有向国家要一分钱。在他的严格教育下,刘少奇一家人都养成了艰苦朴素的习惯。

这些事情说明,刘少奇非常注意防微杜渐,决不愿意让子女们从小因自己是国家主席的子女就滋长高人一等、可以沾国家光的优越感,充分表现了刘少奇大公无私、清正廉洁的高尚风格。

上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刘少奇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