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德国女孩王安娜在中国的抗战往事

马 红

2013年02月25日08: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以“保卫中国同盟”代表身份,负责援华抗战物资的筹措、运输工作

到达桂林后,王安娜接到了一个意外又特别的任务。周恩来告诉她:“我已经和炳南谈过了。原先,我考虑到你们两人往重庆已走了半路,而且我自己也希望炳南尽快往重庆去。现在,关于你的去向,我有一个新的考虑。前几天,运往西北去的大量医药用品、野战医院的设备和X光透视机,已经运抵香港的‘保卫中国同盟’。这些物资现在全部要经过印度支那,装船的话太慢了。上海也有‘保卫中国同盟’的组织,但我们和他们未能取得紧密联系。因此,我想请你到香港和上海去,多少帮帮孙夫人(宋庆龄)的忙。如果你能接受这个任务,那我们太高兴了。”

好不容易经过九死一生的重重艰难回到大后方,终于快见到久别的幼子了,现在倒好,走了一半却又要到更远的地方去,王安娜面露难色。

“当然不会去得太久,”周恩来保证说,“大概一个月以后,你便可以往重庆去。”

“可是,我虽然很幸运,把我的中国护照保存了下来,但它已经过期了。当我最后一次在香港时,人家告诉我,我需要持有英国的签证。”王安娜为难地说。

面对周恩来真切的请求,王安娜还是答应了。后来,在周恩来的帮助下,王安娜在中国外交部龙州办事处办理了延期手续,并从那里进入越南。

在经过海防港口时,王安娜看到了即将开始的工作的困难。因为战争,海防港口堆积了大量的需要运送到中国的货物,这无疑给那些本来舒服得“可以喝喝咖啡和苦艾酒,一天可以休息好几回的”法国海关官员增加了工作量,原本悠闲的日子突然变得忙碌起来。于是,他们把满腹的牢骚迁怒于中国人,在海关故意刁难,让中国人长时间地等候。

“周恩来竟交给我这样一个‘美差’,我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怎样才能完成任务呢?”王安娜心里不禁有些忧虑。

在香港休息了几天后,王安娜按照宋庆龄的安排前往上海。王安娜和上海的“保卫中国同盟”就组织和技术上的各种问题,如沦陷区最需要的救援物资是什么,上海已经收到的物资如何运到内地等进行了长时间的商谈。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王安娜还给那些志愿小组谈了自己在前线的体验和有关红十字会的工作。

告别上海,回到香港,王安娜开始负责经过越南的物资运输工作。同样,最麻烦的事情就是通过海防港口的海关检查。法国海关官员的种种刁难简直到了令人难以相信的程度,甚至连中国红十字会总部的救护车辆也不放行。

在香港分手时,宋庆龄对王安娜说:“能得到你的帮助,实在令人高兴。你能说法语,又是妇女,办起来可能会顺利些。”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