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德国女孩王安娜在中国的抗战往事

马 红

2013年02月25日08: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正如宋庆龄所料。王安娜以“保卫中国同盟”代表的身份到达海防海关的时候,法国海关官员对说法语的外国妇女的态度果然不一样。而当这些法国官员知道王安娜会说德语时,态度就更加亲切了。因为他们大部分人都出生于法国东北部的阿尔萨斯,那是一个说德语的地区。于是,王安娜的所有行李都被顺利地盖上了“O”的通行印记。她带领的“保卫中国同盟”的所有物资车队,在第二天也顺利地向河内奔去,运向中国。等到了东丹的海关,办理手续的又是一个阿尔萨斯的法国人,王安娜再次顺利过关,直抵龙州,到达中国。

王安娜一到龙州,就接到八路军办事处的电报。说要她立即回到海防,一批新的货物又到了。此后的几个月,王安娜频繁地往返于海防、东丹直至龙州一线。她不光是给“保卫中国同盟”和八路军办运输,而且帮助红十字会、中央银行、广西军队和几十家私营公司顺利通关。一时间,王安娜成了中越边界上赫赫有名的女英雄。

皖南事变后,积极配合周恩来领导的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与外国记者和各国外交官联系,公布皖南事变真相

1941年1月的一天,王炳南突然接到八路军办事处的电话,要他立即去。等深夜回来时,王安娜知道皖南事变发生了,国民党军队经过周密布置突然伏击了新四军。这是抗战以来最耸人听闻的中国人打中国人的惨剧。国民党蒋介石为了掩盖事实真相,竟然对此保持沉默。为了把国民党的罪恶行径和皖南事变的真相公布于世,周恩来找到了王安娜。在办事处,周恩来说:“你在这里认识许多外国人,特别是外国记者和外交官,你必须尽快让他们知道国民党袭击新四军的事件。炳南、龚澎和其他同志,也应该去访问自己认识的外国人,把这个事件告诉他们。至于在中国人之间,即使我们不讲,这个消息也会传开。”

王安娜立即把这个事件的真相告诉了英国驻华大使卡尔。随即,周恩来就被邀请到英国大使家里进行商淡。英国政府收到大使的报告后,立即警告蒋介石,内战只会加强日军的攻击。

为了避开国民党特务的监视,周恩来又在卡尔的帮助下与美国总统特使居里在英国大使馆进行了秘密会晤。当时的美国大使馆在长江南岸郊区,英国驻华大使馆在长江北岸城里的遗爱祠。1941年2月14日上午,居里事先渡江来到英国大使馆等候。下午,周恩来设法甩掉“尾巴”才进入英国大使馆。双方进行了一次长时间的谈话。

这次会晤被史学家称为历史上“美国高级官员与中共领导人的第一次接触”。当时正值皖南事变发生一个多月之后,居里访华表明了美国政府对蒋介石搞“同室操戈”的关切。周恩来在这次会晤中所谈的情况,无疑对罗斯福身边的这位重要助手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会晤周恩来不久,居里就向蒋介石声明:美国在国共纠纷未解决之前,是无法大量援华的,中美两国间的财政、经济及各种物资援助等问题,不可能有什么进展。居里返回华盛顿之后,给罗斯福总统写了专题书面报告。着重谈到了国共两党的分裂状况,并明确指出,国共内战只对日本有利。居里在报告中说到,其曾经劝蒋介石不要采取武力去解决问题,如果蒋介石认为宁可以加强镇压的手段来消灭对手,这对美国所希望的加强中国遏制日本扩张的价值是极不利的。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皖南事变真相很快被世界各国所知晓,国民党蒋介石针对八路军的反共军事攻势不得不收敛了。

皖南事变发生后,国共两党的关系日益恶化。王安娜和王炳南的家也受到了国民党特务的监视。王安娜每次外出总是有“影子”跟踪。不久,因为王安娜与许多外交官和外国记者有联系,而且又去过华北前线,王安娜的护照便被以“例行检查”为由没收了。

此后的日子直至抗战胜利,王安娜在重庆都一直帮助宋庆龄在“保卫中国同盟”工作。她还利用自己的关系,先后把印度的尼赫鲁和卡玛拉迪威夫人秘密地介绍与中国共产党人会面。

1945年抗战胜利后,王安娜离开生活了6年的重庆,跟随宋庆龄前往上海,继续协助“保卫中国同盟”的重新编组工作。王炳南则继续留在重庆协助周恩来的工作,因为毛泽东马上就要来参加重庆谈判。从此,王安娜与王炳南两地分居,直至因为性格原因离婚。

新中国成立后,王安娜来到北京,积极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为加强中德两国的友谊而奔走。1955年,王安娜告别了她生活、战斗了20年的中国,回到德国。1990年,王安娜在德国逝世,她把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岁月留在了东方这块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上。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上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