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学习:具有政协特色的一项传统工作

曲元
2013年02月28日11: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自愿原则

在学习工作的历史上,曾经有一次会议非常重要,它使人民政协的学习工作继拨乱反正之后,又有了新的进步,并且再次重申了一项根本准则——自愿原则。

1985年6月19日至24日,政协全国委员会学习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管学习工作的领导同志90余人出席。

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兼学习委员会主任费孝通的讲话尤为引人注目。他透彻分析了文化大革命期间学习工作存在的问题,指出:“1957年反右派斗争被严重扩大以后,政协的学习工作受到了‘左’的影响。虽然1960年前后提出了‘三自’原则,强调‘三不主义’,提倡‘神仙会’的方法,对‘左’的错误有所抵制,但是从1962年中共八届十中全会把社会主义社会中一定范围内存在的阶级斗争扩大化以后,‘左’的影响加深,学习的优良传统受到损害。主要表现在当时的学习工作要求过高过急,未能坚持贯彻自愿原则,常常混淆认识问题和政治问题、思想问题和立场问题的界限,甚至抓住只言片语,无限上纲,进行批判。这一沉痛的历史教训必须时刻记取,决不能重复过去那种‘左’的错误。”

他还进一步谈了对自愿原则的看法:“学习必须靠本人自觉,不能强加于人,否则只能是形式主义,得不到实效……当然,也要注意防止把自愿理解为自发,使学习处于自流。应当积极创造条件去促进自愿,提高自觉性。”

“神仙会”

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是民主和团结,自愿原则最能体现这两大主题的统战优势。“神仙会”的学习形式则是充分体现了这种优势。

1959年底至1960年,我国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召开中央会议及全国代表大会时,曾运用了“神仙会”的方式开展学习,主要特点是“三自”(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和“三不”(不打棍子,不戴帽子,不抓辫子)。采取民主的、和风细雨的方法,引导大家自由交谈、讨论,使与会者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大家心情舒畅。

此后,这种方式受到毛泽东同志的高度赞扬。1960年至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以前,“神仙会”精神普遍贯彻到人民政协的各项活动中。

(责编:常雪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