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访谈实录】周秉德忆周恩来生活中如何厉行节约 详解11条家规

2013年03月01日17: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周秉德:伯父周恩来俭朴衣着感动日本友人 被效仿终生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总理的衣着。我们知道总理那时候经常出席一些外事活动,因为外事活动的礼节性,可能不像平时在家里睡袍补丁,都是自己人。见到外宾,在那个场合出于一种对外宾的尊重,必须一身比较笔挺或者比较整洁,甚至根本不可能有补丁漏出来。您刚才说到他的很多衣服补丁都打在里面,怎样参加外事活动还能够保持衣着俭朴?

周秉德:外事活动都有外衣,他有时候出国的时候都是住在总统府、皇宫等那种地方,人们都很尊重他们,要到那些地方住。他带的卫士又非常少,又不愿意多带。所以他到哪儿去,卫士们根本忙不过来,都要跟着他走,没有时间给他洗衣服。可是他的衣服确实需要洗的时候怎么办,就得拿到咱们的使馆去,让大使夫人帮着洗,大使夫人一边洗、一边哭,就骂卫士,说你们怎么能给总理穿这么破旧的衣服。因为太薄了太小了,一洗再使劲的话就破掉了,就是这样程度。大使夫人知道他的秉性,他不肯占公家的便宜,不能让公家给他做什么补助或者给他帮着买什么东西,人们就说我们自己的津贴费里面节省下来的,我们个人的钱,不是公家的钱,给你三件衬衣,一定要换上。他不要,坚决不要,大使和夫人都要哭了,但是他坚持,我这些还都能穿,就是这样。

说起外宾来,我还可以举一个例子。在没有建交和日本之前,咱们的总理是非常注重民间外交,跟有些日本的社会人士、高层人士,或者是经济界的人士有一些来往。有一个叫冈崎嘉平太,这个日本老人是一个很有实力的社会高层人士,和总理特别谈得来,和总理已经见了几十次面了。后来很自然的,经常有交往,不仅仅在外面或者前面的大客厅,有的时候在后面的小客厅他们也会见面。伯父从办公室里出来到客厅里面去谈话,冈崎先生发现,这一国的总理怎么还戴着个套袖。问这是什么东西,伯父说是套袖,是为了节省袖口的、胳膊肘怕破。这个冈崎嘉平太看了就特别感动,看到他穿的补丁的衣服感动得不得了,回去就和他的夫人和孩子们就说,周总理太伟大了,他这么一个大国的总理,他穿衣服还这么节省,我得向他学习。所以他的儿子后来回忆的时候说,冈崎先生以后人瘦了也不肯做新衣服,就穿原来的衣服,再也没有做新的衣服,直到他去世。他非常敬佩中国的总理,怎么能这样子节省,他就要学习。人们也是从内心深处感觉到总理这么节俭,是为了人民的,是不能够搞奢华的,他是非常反对奢华之风的,非常俭朴。

主持人:绝对不是一时半会儿这样做出来,真的是由内而外的。所以日本的客人才会由衷的敬佩。

周秉德:非常敬佩。

主持人:看到眼下社会有一些不好的风气或者不好的人,真是是无法对比。我们都知道您和总理夫妇生活了大概有15年,总理一直在强调要使艰苦朴素成为我们的美德,当时物资比较匮乏,战争年代和建国初期条件可能还不是那么好。但是这句话放在眼下,让艰苦朴素成为美德,可能对于每个人来说是否有不同的理解?

周秉德:现在的条件比以前有大大提高了,经济上也有很大的进步了。每个人的口袋里又宽裕比较多了,想要穿点好衣服,坐个好车,这也不是说很非分。问题是怎样对待这个事情,怎样对待追求的物资享受、生活。总理是一辈子都是非常俭朴的,可以说他根本没有一天奢华的生活,没有穿过一件奢华的衣服、吃过一次奢华的饭菜,他从来不做的。

主持人:病重期间还在坚持工作,而且根本没有要任何一点特殊的照顾。

周秉德:没有,他真是全身心地为咱们的国家、为人民在操劳,一辈子都是这样的。他从13岁,在小学的时候,他讲为中华之崛起,就是在回答校长问大家为什么读书的时候,他讲的这句话。其实,我感觉到他这句话是奋斗了一生的,他一生都是为中国之崛起,全是为了老百姓的生活怎么能够有个美好的生活,国家怎么能够富强,民族怎么能兴盛。从这个角度去指挥他的一切,做他的一切。他为什么加入共产党,因为他觉得共产党可以这样做的,他加入共产党。有人问他你首先是共产党还是首先是中国人。他说我首先是中国人,我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自己的人民,我要想办法,怎样让人们生活得更好,国家可以富强,我去寻求各种道路,找到了共产党的道路,我在共产党里,我就要尽量地、尽所能地把自己这个目标能够达到,我觉得他一生就是为这个目标在奋斗。所以,他的那种发自内心的要为老百姓多做事,为国家多贡献力量,一直是这样做的。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周恩来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