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访谈实录】周秉德忆周恩来生活中如何厉行节约 详解11条家规

2013年03月01日17: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周秉德为“周恩来家规”正名 不是10条是11条

主持人:那时候你们的生活点点滴滴,如果拿到今天的话,确实能够成为很多人、不管是领导、孩子,还是各种阶层、各种领域的人,都能成为他们的金石良言,鲜活的榜样。我们知道总理有十条家规,你们是否也用这十条家规来影响你们的后代?

周秉德:并没有给我们专门地提出来有十条家规,没有归纳,当时就根本没有什么归纳。因为你们有这个题目,所以我后来在我的资料里面就找到了,好象是2008年《前线》杂志有一个人写了什么十条家规,你们就把这十条家规给我发过来。结果我一看,也不完整,有些事情也没有说明白。就是这十条家规,跟你们给我们的题目是一样的。

主持人:在这里给广大人民网的网友读一读。

周秉德:这不很完整,这是我弟弟妹妹在回忆当中回忆了十一条。

主持人:能否给我们念念您的十一条。

周秉德:我们自己归纳起来的。

主持人:肯定更加完整。

周秉德:应该比他那个要完整、准确一些。

主持人:请周老师跟我们分享一下。特别想知道。

周秉德:第一,在外面不要讲与他的亲属关系,要做一个普通学生、普通劳动者,这是一条。第二,不能因为伯父是国家总理,我们就有任何的特权思想,更不能够要求有什么特殊照顾。他专门讲,这是我们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不同所在。不论上学、读书、工作和生活,都要靠自己的努力,不能够依赖家庭,要自我奋斗,革命要靠自己,注意培养自己的自主能力,防止产生对家庭的依赖思想。公家的汽车不能接孩子,这就是刚才说的。

第三,要充分认识我们的封建没落家庭思想观念对我们潜移默化的影响。因为他再三说我们家是封建的、没落的家庭,就是因为他的祖父曾经做过县官,后来败落了,而且做县官的时候也是很清廉的,没有买地,买了一所房子,以后逐步败落,他说是封建、没落的官僚家庭。可是这个思想对我们潜移默化的都有影响,要随时主动地改造自己,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思想上要不断严格要求自己。我要带领全家向无产阶级投降,他在开家庭会议的时候这样讲。他说你们不要以为向无产阶级投降是不好听,他说朱老总自己在延安整风的时候专门说过,向无产阶级投降,就是要真正地把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改变过来。

第四,要求我们选择学业、工作都要从国家利益出发,以国家需要为标准,尽量到基层、到边疆、到最艰苦的地方,也是这样要求。

第五,教育我们要艰苦朴素,刻苦工作,不能讲吃讲穿,更不能追名逐利。他最常说的,当年我们闹革命,几十年的干革命,随时准备着牺牲,从来没有想到过在夺取政权以后还当什么官,想起几十年以来牺牲了那么多的战友和同志,我们仅仅是幸存者,他经常讲,我们就是幸存者,因为几十年来随时准备牺牲,因为有那么多的烈士已经倒在血泊当中,我们也有可能,他总是讲,我们只是幸存者。所以,我们没有权利不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第六,不能在伯父伯母这里解决家庭以外的任何事情。有些人让我们偷着带信,那是不可以的,让他来解决什么问题,不行。在家里只谈家庭,不谈我们的工作,更不谈他的工作,他的工作肯定不会跟我们谈。我们的工作,除非向他汇报,我们碰到了什么问题,他也不会当时给你答复,但是不可以给他带信。你比如说,文革当中,文革初期,我先生的姑父是范长江,范长江当时关在牛棚,他的夫人叫沈谱,是我们的姑姑,找我,他们两个人都是总理手下工作多年的,在抗日时期,在重庆的时候,她说你给总理带个信吧,秉德。长江一直在他手下工作,他怎么可能是黑帮呢?怎么还关在牛棚呢?她的信都写好了给我,我不敢带。我知道我伯父是这样的,在他的面前我不可以做任何用他的权力来解决问题的事情,绝对不可以的,我不敢带。

主持人:一点擦边球都不可以。

周秉德:不可以。我告诉她,我真的不敢带,因为伯伯的规矩是很严格的。我不能够利用他的关系来解决别人的问题,利用他的权力来给别人解决问题。我说这样的话,他该做的事情他都不做了,这件事情如果是别人给他送了信,他觉得可以做,他也许会做。而我如果给他的话,他该做都不会做,为什么?因为他反对这种做法,他不允许我这样做。后来我的姑父在河南五七干校的井里被发现的。那根本就不可能是他自己走,后来给他平了反。当然至今是怎么回事,还没有弄清楚。范长江在新闻界的人都是熟知的。

主持人:他是我们的老领导。

周秉德:对,是老前辈。像这样的事情,我们肯定是这样做,不可能在他那里解决,不可以给他带信的,更不能替别人告状。办公室我们也不是随便能进的,他的办公室,连我的伯母都不能随便进,只有他的卫士、他的秘书进出。我伯母都不能随便进,她一般都在门口跟他们说说话,或者跟他招呼一下,该休息了,看时间长了,等等的,就是这样的,他是很严格的。

第七,像中南海周末有电影、晚会什么的,我们不能够随便去。如果是周末可以,如果是周日,应该去上课,该回学校上晚自习了,不行,一定要回去,遵守纪律,不能到他那去。养成遵守纪律的好习惯。

第八,教育兄弟姐妹之间要相互帮助。几个孩子大了,参加工作以后,就和伯母一起分工,给弟弟妹妹一些资助,本来他们是给我们很多资助的,这个先不说。等我们都参加工作以后,有的弟弟妹妹上山下乡时间长了,他们就上山下乡的时候,条件很苦,非常俭朴,非常艰苦,就觉得需要有一些资助了,伯母就让我和我的大弟弟,我们已经工作多年了,要给弟弟妹妹互相帮助。

主持人:但也是家庭之间的。

周秉德:对。第九,要求晚婚晚育,在择偶上要考虑到志向是一致的,人品是主要的,其他是次要的,也都是这样要求。第十,还有就是对于秘书和工作人员要有礼貌,主动打招呼。最后在他病重的时候,当时的组织上,也就是当时的当权者,“四人帮”的当权者,规定不能去随便看他,要经过他们的批准。我们普通老百姓,怎能敢去打扰他们呢?所以,我们也不可以。但是一直要求我们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党的事业、国家的强盛,为民族兴亡去努力等等。最后,十一、他说的可能和外地有关系,外地的后代、亲属们到北京的时候,不可以专程到北京来看他,即使到了北京,也不是住在多高级的,要住招待所,而且招待所还是工人的招待所,就是工人们的亲属来的时候住的招待所,最俭朴的平房,生煤球炉,一开门就是外面了,等等,就没有走廊的,非常俭朴的,都是这样。我们就是普通老百姓。

主持人:都一视同仁。

周秉德:对,都是老百姓。

主持人:刚才跟周老师分享了简短的11条,看起来非常短,但是里面能完全感受到周总理对工作、对国家的奉献、对家庭的责任感。其实这就是另一种层面的大智慧,留给他的后代们,甚至我们晚辈,现在咱们中国这一代青年们这样一种学习的榜样力量。可能我们有时候想想中国前进的动力就是这些,就是精神的动力。今天,感谢周老师能够做客人民网给我们分享这么多,我们平时不能经常听到的周总理的故事。欢迎您经常能够来,跟我们多聊聊周总理的故事,让我们能够一代一代地影响下去。

周秉德:是,我们国家要不断强盛的话,还真得要有这种老的传统。我觉得总理的整个人的人品、人格风范,是我们国家、民族几千年来的优良传统,也是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品德,真正的共产党员就应该像他这样去生活、去工作、去对待老百姓。

主持人:所以让我们一起铭记这些老的传统,它并不是过时的老,而是经得起时代的历练和时代历史的印证。谢谢周老师,各位网友,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再见。(孙琳/整理)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周恩来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