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早期党员张申府自动退党之谜

马 句

2013年03月04日08: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申府一生值得回忆的两件大事

交往多了,彼此熟悉了,张申府老先生把我看做忘年之交。互相之间有了信任,谈话也就自由和深入了。我向他打听他的身世,问他在北大同陈独秀、李大钊的交往,他都很坦白地向我作了介绍。张申府说:“我是河北献县人,1893年出生,是书香世家,家父濂公是清末进士,曾任翰林院编修。少年时我和弟弟张岱年跟家父念古书。1912年家父被选为国会议员,迁到北京,我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学堂附属中学,1913年考入北大预科,1914年考入本科,先学哲学,后学数学,1917年毕业留校做助教,教逻辑学,1920年升为讲师。李大钊从日本留学回到北京,主编《晨钟报》的《甲寅日刊》,经同窗郭仁林介绍,我认识了他。1917年,蔡元培先生当北大校长,请陈独秀任文科学长,李大钊任图书馆馆长。我和大钊同志都支持新文化运动,我们两人都为陈独秀主编的《新青年》、《每周评论》积极撰稿,陈独秀聘我们二人当这个刊物的主编。我们三个人经常在李大钊的办公室商议这两个刊物的编辑工作,陈独秀曾说过,他在北大同李大钊和我最谈得来。”

李大钊在北京成立“少年中国学会”后,最先吸收张申府入会,他们两人作为“少年中国学会”的负责人,约请天津“觉悟社”的周恩来、刘清扬来北京。1920年8月16日,两个社团的代表20人在陶然亭慈悲庵开会,商议两地爱国进步青年加强联系,共同战斗等问题。在这次会上,张申府结识了周恩来、刘清扬。后来在巴黎,张申府介绍他们二人入党,并同刘清扬相爱,结成夫妇。

1920年4月,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来北京找到李大钊,要他组建中国共产党,李大钊说:“我的号召力不及陈独秀”,所以为维经斯基写了介绍信,介绍他到天津。1920年8月,陈独秀在维经斯基帮助下在上海建立共产党小组。在建立之前,他曾写信给张申府:“建党是叫社会党或共产党?创党之事,只有你与守常(李大钊的字)可谈。”张申府持信向李大钊商议,李说:“叫共产党好!”叫张申府给陈独秀回信,最后陈独秀采纳了李、张意见,取名中国共产党。陈独秀带话给他们二人,嘱咐在北京也成立中国共产党组织,李大钊、张申府在1920年10月,在北大红楼李大钊的图书馆长办公室介绍北大学生张国焘入党,三人成立了继上海后第二个共产党组织——北京共产党小组。

1920年,国民党元老李石曾、吴稚晖在法国里昂办中法大学,经蔡元培推荐,聘请张申府为中法大学的哲学教师,年底张申府随蔡元培一齐赴欧。张申府受陈独秀、李大钊委托,在欧洲建立中国共产党驻欧小组。1921年,张申府先介绍刘清扬入党(两人不久结婚),两人介绍周恩来入党,后来有党员赵世炎、陈公培到了巴黎,他们五个人在巴黎建立巴黎小组。1922年,张申府、周恩来在巴黎发展朱德、孙炳文入党,年底建立中国共产党旅欧支部,张申府任书记。

1923年底,张申府回国到了广州,在广州大学(中山大学的前身)任教授兼图书馆馆长。1924年,苏联帮助孙中山筹建黄埔军校,当时会俄文的人很少,孙中山聘请张申府帮助苏联派来的人一同筹建黄埔军校。张申府负责招考第一期学员,亲自参加了对学员的面试。1924年5月开学,孙中山自任军校总理,委任蒋介石为校长,廖仲恺为党代表,聘加伦等苏联军官为军事顾问。孙中山聘请张申府为军校政治部副主任,主任戴季陶不到职,工作由张申府直接同廖仲恺联系,实际上是张申府主持政治部的工作。当时黄埔军校很重视政治教育,把它提高到与军事训练同等地位,培养学生爱国精神和革命意识。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中有陈赓、左权、徐象谦(后改名为徐向前)等40多名地下党员,占了学员的十分之一,张申府推荐恽代英、萧楚女、聂荣臻等共产党员做政治教官。廖仲恺对张申府很器重,亲自推荐给蒋介石当翻译。张申府回忆说:“我在黄埔军校看到蒋介石非常跋扈,什么事都是他独断独行,一个人说了算,我一生气,就不干了。廖仲恺极力挽留我,我说不干就不干。廖仲恺叫我推荐人选,我推荐周恩来,廖仲恺同意,并给周恩来寄去路费。1924年底(1924年9月——作者注),周恩来回到广州,当了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说到这里,张申府笑着对我说:“我一生做事不多,值得回忆的就办了两件大事,一是介绍周恩来入党,二是推荐周恩来当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