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早期党员张申府自动退党之谜

马 句

2013年03月04日08: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百年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建国前我与张申府的接触

全国解放战争时期,我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系,因请张申府、刘清扬夫妇到北大作时事报告一事,与张申府先生相识,并慢慢结为忘年之交。因此,我有幸亲耳聆听了张申府先生忆述他为何突然脱党,为何不合时宜地发表《呼吁和平》而被民盟开除等故事及其心路历程。

请张申府、刘清扬夫妇到北大作时事报告

l947年初,我受北京大学文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委托,请张申府、刘清扬夫妇到北大作时事报告。我持老共产党员焦敏之同志给我写的介绍信,到北平黄花门五号去拜访他们两位。他们两位的住家离北大沙滩不远,是一座独门的四合院。他们在书房兼客厅接待了我。家具很简单,四周摆满了书柜。他们夫妇是有名望的爱国民主人士,没有一点架子,对我这个20岁的年轻学生很热诚。张申府老先生用一口河北话问我:“在哪个系学习,系里有哪几位老师?”我告诉他:在历史系学习,系主任是郑天挺,教授有向达、杨人楩等。张老是北大文学院的老教授,对文学院的很多教授很熟悉。

刘清扬女士的问话最多,问胡适对学生怎样,对学生活动干涉不干涉,等等。我回答:在北大复校典礼上,胡适先生讲要继承蔡元培校长倡导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教育方针,强调这是北大的传统,是治校方针。并说:“你们学生要独立思考,兼听则明,偏听则愚。”许德珩、周炳麟、钱端升等参与过五四运动的老教授全力倡导贯彻思想自由,兼容并包,高举民主、科学大旗。北大校方允许学生在校内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自由。学生组织的社团很多,课外集会很多,壁报贴满了校园,大多是反对蒋介石国民政府专制、独裁、打内战的。

他们两位很关心学生的思想状态。我向他们汇报:1946年6月,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10月11日占领了张家口,当天宣布由国民党一手包办召开国民代表大会。国共谈判全面破裂之后,部分同学受暂时现象迷惑,产生一些悲观情绪。1946年底,由北大同学发起,爆发了北平和全国声势浩大的抗议驻华美军暴行的大游行之后,增强了与国民党腐败当局斗争的信心,关心形势的同学大大增加了。我今天来拜访你们,就是受北大进步学生的委托,请你们给我们北大学生作形势报告,提高和鼓舞同学们对革命的信心。他们两位听了邀请之后,欣然答应。

1947年2月,新学期开学不久,刘清扬女士首先来校作报告。地点是在沙滩北楼第一教室,有300多人参加,把教室挤得满满的。刘女士讲话声音洪亮,激昂慷慨,痛斥国民党反动派撕毁政协协议和停战协议的行为,指明人民力量大,国民党反动派与人民为敌,必然会失败。她的讲话不断被掌声打断,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3月,张申府老先生也在同一地方作报告,他在1946年1月参加了在重庆由国民党召开的政协会议,他摆事实,讲道理,把国民党反动派撕毁政协协议,背信弃义发动全面内战的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增强了同学们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憎恨,对共产党的同情和信任。他们夫妇来北大作报告,由我接送,并领着他们在校园转转,看看学生社团的集会场所,民主广场贴的反对国民党的壁报、大字报等等。

同张申府老先生认识后,因为他的住地离沙滩很近,常常叫我代他在北大图书馆借书还书。我借每次取书的机会,常向他请教哲学问题,他总是详细给我解答。1948年3月,他给北平民主同盟的盟员讲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叫我也参加,给他作记录并整理讲稿。我把整理好的讲稿送去,他看后很高兴,对我说:“整理得很精炼,我引证的话,你都注出了出处。”他的讲稿发表时,特别注明是我整理的。

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