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早期党员张申府自动退党之谜

马 句

2013年03月04日08: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申府谈自动退党:“这是我的个性和缺点,宁折不弯”

我曾问张申府老先生:“你同陈独秀、李大钊一起发起组织共产党,为什么后来却自动退党了?”他很坦白地对我说:“这怪我是知识分子,脾气直,看不惯当时党内重大决议总是按照共产国际的指示办。1923年党的三大接受共产国际关于同国民党合作的决议案,我就不赞成。1925年1月在党的四大会议上,一个同志发言主张接受国民党的领导,我不同意,在会上同他吵了起来。当时我怒不可遏,就退场,并大声喊我退党了,周恩来马上跑出场外,追上我劝我息怒,不要退党,我没有听他劝阻,就离开会场了。后来赵世炎也劝我不要退党,我不为所动。这是我的个性和缺点,宁折不弯。退党后,李大钊找我谈话,劝我不要退党,他也劝不动,只好向我约定,你在党外要帮助党,我接受了,并一生践行了这一诺言。全国抗战爆发前,我在北平从事华北救国会的工作,参加一二九游行;抗日战争期间,我在重庆当参政员,参加民盟,批评国民党专政、独裁,都是这样做的。”

张申府先生离开党组织后,一直在北大、清华、中法等大学任教,他对辩证唯物主义、中国哲学、英国伯兰特·罗素的哲学研究造诣很深。

1948年10月,张申府先生在政治上做了一件错事。他是民主同盟华北总部的负责人,在东北辽沈战役胜利后,竟然在储安平主编的《观察》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呼吁和平》的文章,引起共产党、民主同盟的严重不满。11月15日,民盟中央开除了张申府的盟籍,12月6日在石家庄出版的《人民日报》刊文批评张申府“卖身投靠”国民党。12月16日,他的夫人刘清扬在解放区声明和他离婚,划清界限。

北平解放后,许多老同志都责备张申府:“你一生反对国民党专制、腐败,当解放战争决战前夕,你怎么作出这种蠢事?”张申府先生对这事也后悔不已,说:“都怪我本性难移,当时我看到国民党统治区物价飞涨,民不聊生,人民生活太痛苦了,我想让人民缓缓气,就写出了这篇文章,在政治上是不慎重。”他说的这段话,反映了他一贯直抒心意、率性而为的特性,暴露了他的弱点,或许也正是这种个性造成了他一生的悲剧。

新中国成立后,经周恩来、李维汉安排,张申府先生在北京图书馆当研究员,干他的老本行,研究罗素哲学、数理逻辑和中外哲学。1957年他被错划为右派,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平反,晚年当了第五、六两届全国政协委员,1986年病逝,享年93岁。

上一页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