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徐向前之子的“红色提案”

刘畅
2013年03月07日10:23   来源:人民网-环球人物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特权问题不能容忍

在父亲等老一辈人简朴生活的熏陶下,徐小岩一直关注着军队作风建设。就在记者采访前一天,2月24日,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解放军四总部联合印发了《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明确了军队按照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严格经费分配与审批等17条具体规定要求。此前,中央军委还出台《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严管军队作风。对此,徐小岩感叹,中央在这时候大力抓这些问题“非常及时”。“像我父亲那一代人,怎么可能出现爬山时就封山、不让其他人走这样的事情?那是绝对不可以的,不能容忍的。他们那一代革命者是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在斗争最艰苦的时候是人民群众养育了红军,支持了革命。”

徐小岩回忆,父亲在外地疗养时,发现外出有警车开道,非常不高兴,说“我是来休养的,也没有什么急事,为什么要打扰群众?”从此再也不许警车开道了。由于交通拥挤,车子有时走的很慢,他之后索性减少了外出。

徐向前平时很喜欢看电影。但他发现,每次去大院看电影,他一进来,全体指战员都会起立欢迎,他晚到,就推迟播放。于是,他索性偷偷跑到家附近的电影院,等电影开始了,才默默进去。“他们那一代人,和人民是血浓于水的关系。我想,这也是习近平主席的切身体会,毕竟我们的父辈都是这样过来的,这也是他血液里的东西。”

与记者谈起当前社会上不断出现的各类负面新闻,比如“房姐”、“房叔”、贪污腐败等,徐小岩深有感触。他坦言:“现在咱们的贫富差距悬殊很大,基尼系数很高。这几年让小部分人先富起来,一些人从中钻了空子。这些问题,确实应该解决了。”在部队工作期间,徐小岩也曾遇到过个别人“跑官”、“要官”,他不理解如此简单的问题,为什么还要天天说。“对付这种情况,你不理他就是了。他跑来两次,发现你根本没这个意思,也就不来了。送礼的人来,你也不一定非要做什么姿态,表什么演,你冷言两句,他也就走了。”

对于这一次中央和军委的严抓严管,徐小岩已经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今年春节前后,他看到部队的廉洁作风转变很明显。“听说很多地方会议从简,年底的聚餐也取消了,很多高档餐厅也都歇业了。这在社会上反应也很好。”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